国家高层次人才三龙湾深度行活动在南海片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2 07:54 来源:珠江时报

昨日上午,20余位国家高层次人才齐聚三龙湾南海片区,拉开了“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鲲鹏“潮”篇章——国家高层次人才三龙湾深度行活动帷幕。活动中,三龙湾南海片区聘任首批“引才大使”,还举办南海桂城-三山人才快线发车仪式,开通首条为产业园区人才量身定制的公交辅助线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海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十周年,南海启动“鲲鹏人才节”,推出九大系列活动。作为人才节的重磅活动之一,国家高层次人才三龙湾深度行活动结合人才发展环境推介及项目对接会,邀请海内外人才汇聚三龙湾南海片区,感受和了解这座广佛科技城的创新创业氛围。

为凝聚各方力量精准引才,加快打造人才高地,三龙湾南海片区在活动上聘任了首批六名“引才大使”,包括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运营经理梁婷婷、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徐斌、广东省侨界海归协会会长黄诗琳、三山科创中心园区金智公司副总经理陈荣、创新俱乐部会长刘江平。他们将运用各自资源,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海内外更多地方推介三龙湾南海片区,让更多的专家、企业家、投资人认识三龙湾南海片区。

“南海的人才政策具有层层叠加的优势,我们主要是以南海人才计划政策为推手,通过向粤、港、澳优秀创新人才和团队推介南海,吸引他们到三龙湾南海片区落地,然后帮助其进行产业对接和成果转化。”梁婷婷介绍,曾有一位港科大本硕博的创业者,了解到南海有更完善的人才扶持政策和服务后,把项目转移到三龙湾南海片区,现已被评为南海区人才计划B类团队,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今年,三龙湾南海片区通过“1+N”人才招引方式,靶向出击、精准出招,探索出一条特色聚才路。昨日,现场还举办海创汇·高层次人才创业特训班(25期)开班仪式,盛情邀请高层次人才团队在为期三天的活动里深度体验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发展和建设成果。

此外,南海桂城-三山人才快线昨日也正式发车。这是片区首条为产业园区人才量身定制的公交辅助线路,三龙湾南海片区各园区的人才可乘坐该线路至桂城万科广场等繁华商圈,满足娱乐休闲需求。此外,三龙湾南海片区将引进本土知名商超,拟建2万平方米的综合商业体并准备于明年初开张营业。


三龙湾南海片区“1+N”人才招引方式

1个基地

海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是南海区重点打造的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综合平台。基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依托海创人才科技服务体系,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到三龙湾南海片区创新创业提供孵化加速、投资对接、市场开拓、技术合作等全链条、综合性的服务,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服务于人才项目的快速发展,以实现培育一批高精尖的产业领军企业。


N个园区

通过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一站式服务”的合作交流模式打好“企业牌”,以海创基地导入人才项目作为链接,建政府与市场、与企业之间良性互动、合作多赢的招才引智朋友圈,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邹韵斯 通讯员:曾丽华、许贵彬、陈思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