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获颁“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发布时间:2021-10-19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6日,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杭州开幕。现场,佛山市版权局获颁“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是广东唯一获奖单位。

中国版权金奖是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联合设立的奖项,是我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我国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

此次博览会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全国300余家版权相关单位、机构和企业参展。博览会主办方邀请佛山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设立了佛山馆,专门展示佛山版权工作成效和发展水平。


佛山市版权局系广东此次唯一获奖单位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我国版权领域唯一的综合性、国际性、国家级版权专业博览会,自2008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在此次博览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国家版权局联合举行的“2020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是一个重头戏。

中国版权金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通过鼓励和表彰在版权创作、推广、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从而推进中国版权事业进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促进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版权金奖设有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保护奖和管理奖4个奖项,共20个获奖名额。自2008年设立至2018年,中国版权金奖成功举办了6届评选颁奖活动,共有95个相关作品单位及著作权人获奖。

在此次颁奖仪式上,主办方共颁发20个奖项,包括作品奖6个、推广运用奖5个、保护奖5个、管理奖4个。其中,佛山市版权局获得“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牵头成立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权威便利快捷的著作权纠纷一门式调解机制,是佛山市版权局此次获奖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该机制旨在加强引导简易案件向诉前调解转化,简化著作权简易案件和纠纷调解流程,案件调解时间由原来90天缩短至30天。目前,佛山通过实施该机制,免费为双方当事人提供调解服务,成功调解案件10000多件,调解率超99%。

2020年,佛山全市著作权民事诉讼案件数量实现近5年来首次下降。主要承担日常调解工作的佛山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在佛山市版权保护协会,该协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底公布的29家“首批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名单中,得分名列全国第2名、全省第1名。

本次一同获得保护奖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第五合议庭、贵州省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单位。


应邀设置佛山馆面向全国观众展示发展成效

“全国各地观众对我们的作品很感兴趣。”在佛山馆,佛山木版年画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带来多个雕版进行现场展示、制作,忙个不停。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为期3天,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国内展区、国际展区、版权产业展区和浙江展区等多个展区,重点展示图书音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工艺美术等优秀版权作品,300余家版权相关单位、机构和企业参展。

体现精巧工业设计水平的特色小家电、用香云纱制作的礼服、带有浓厚岭南特色的家纺产品、获得全国大奖的玉雕、陶瓷名家的代表作……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市,佛山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获邀参展,展示了具有佛山特色的版权产业和文化产品,以及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亮点成绩,获得不少观众的关注。

“佛山馆面积共192平方米,含印象佛山、版权足印、产业宏图、笃行致远四大板块。”佛山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佛山馆从佛山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综合情况出发,集中展示了版权管理、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工作成果,突出版权推动陶瓷、纺织、文化艺术、工业设计等版权相关产业转型发展的成效,展望未来工作思路。

佛山馆还通过VR形式展示了近期拟投入试运营的佛山版权中心,吸引了到场观众的注意力。佛山版权中心位于佛山新城,由佛山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精心打造,集展示、教育、服务功能于一体,将成为推广版权知识传播、推动版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企业单位和市民群众提供全链条版权服务。

此外,佛山企业的产品可儿娃娃系列,作为全省唯一受邀作品,亮相国家版权馆核心展区——“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成就展区”,作为国家版权精品之一进行展示。


“创城”成效显著版权产业增加值已达710亿元

自2019年12月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佛山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来,佛山市扎实推进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统计,2019年佛山市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为710亿元,其中核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400亿元,涵盖文化艺术、影视动漫、新闻出版、工业设计、软件信息、纺织服装、珠宝玉器、陶瓷、家具等行业,版权资源要素已成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2020年,佛山全市一般作品版权登记量突破1万件,居广东全省各市第二,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过50%。培育打造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作品11件,数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认定佛山市优秀版权作品26件,版权创新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佛山着力提升版权运用效率,以培育示范带头营造产业创新发展氛围。佛山开展了市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认定资助工作,加大对获得全国和广东省版权示范称号企业(园区)的扶持力度,培育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单位)3家,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11家,培育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作品11件,数量均居全省地市首位。


佛山预计至2025年作品著作权登记突破8万件

近日,佛山市版权局印发《佛山市版权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以建设版权强市为中心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版权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推进版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赋能佛山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佛山将加快完善版权治理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加快版权强市建设。计划到2025年,佛山版权创作活力将持续增强,版权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版权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版权保护显著加强,版权走出去工作有序推进。到2025年,佛山版权创作、运用、服务、保护等主要指标和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助力全市形成良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同时,该规划还预计,“十四五”期间,佛山作品著作权登记年均增长5%,至2025年全市作品的著作权登记总量突破8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保持增长,至2025年全市软件著作权登记总量突破6万件。

在此过程中,佛山版权作品类型将日渐丰富,不断提高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软件、陶瓷等重要版权产业的作品登记量,高质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的版权作品不断增加,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作品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

佛山还将促进版权转化运用,加速版权价值实现,提升版权交易水平。预计到2025年,佛山将建成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单位)5家,建成省级版权兴业示范基地15家,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版权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集群或产业园区、版权龙头企业,带动出版、影视、陶瓷、软件信息、工业设计、童装家纺等新兴和传统集聚产业提升创意价值,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