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打造湾区最岭南文化展示客厅

发布时间:2021-10-18 07:17 来源:佛山日报

s_18A07_8.jpg

中欧文化周期间,外国嘉宾了解岭南文化。/部门供图

s_18A07_7.jpg

中欧文化周期间,市民在佛山新城文化大街广场观赏中欧文化长廊活动表演。/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中欧文化盛宴在佛山三龙湾再次与市民见面!

10月15日,由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办的2021中欧文化周暨佛山“人才之夜”在乐从陈氏大宗祠开幕。这是近年来欧洲文化与品牌在佛山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元素最丰富的一次集中亮相。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我国城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山东青岛有国际帆船周,四川成都有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江苏常州有国际动漫艺术周……佛山三龙湾凭借深厚的对德对欧优势,于去年重磅推出中欧文化周,成为佛山对外展示和交流的品牌活动。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怡表示,三龙湾将抢抓“双区”建设机遇,以文化为桥梁,以艺术为纽带,通过打造中欧文化周,把三龙湾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岭南”文化展示客厅和中欧国际艺术交流平台。


百年祠堂上演中欧文化盛宴

广东民乐《彩云追月》、舞蹈节目《回声》、《摇滚贝多芬》……15日晚,一场中欧文化盛宴在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乐从陈氏大宗祠举行。美丽绝伦的光影效果,让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岭南古建筑焕发新的时尚魅力。

盛宴以一首广东人耳熟能详的粤语名曲拉开序幕:3位中国音乐人和2位外国音乐人用爵士风格演绎广东民乐《彩云追月》,展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互鉴;舞蹈节目《回声》把由佛山粤剧院演绎的粤剧《帝女花》与现代舞者相结合,打造跨越时空界限的艺术创作; 广州节奏乐队以节奏布鲁斯和爵士摇滚的音乐风格演奏《摇滚贝多芬》……

精彩纷呈的节目将岭南传统文化元素与欧洲经典艺术形式相融合,凸显出中欧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令在场的中外嘉宾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非常高兴能来到佛山参加2021佛山三龙湾中欧文化周的开幕式。我现场参与了两个曲目表演,以爵士乐和摇滚乐的方式来演绎中西音乐。这是一次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德国驻广州领事馆前总领事冯马丁(Martin Fleischer)表示,佛山有较好的对外合作氛围,拥有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等重要对外合作平台,希望佛山继续保持,推动中欧合作进一步发展。

开幕现场还设置了刺绣、剪纸、功夫、雕塑等非遗文化互动展示场景,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作为佛山剪纸的省级非遗传承人,饶宝莲现场为外国嘉宾展示佛山剪纸的魅力。“文化是没有国界的,通过这次中欧文化周,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岭南文化、认识佛山剪纸,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饶宝莲说。

在开幕式上,佛山市政协副主席郑灿儒对中欧文化周寄予厚望。他表示,当前佛山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2021佛山三龙湾中欧文化周以文化为媒,进一步牵起和德国、欧洲的合作之手,对三龙湾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对外讲好佛山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多种创意元素多元跨界融合

本届中欧文化周从10月15日延续至24日,一连十天为市民奉上多场国际与本土交融、现代与传统碰撞的文化盛宴。本届文化周分为“文荟三龙湾”“乐聚三龙湾”“趣享三龙湾”三大板块,在往届公益、环保、包容的理念基础上,进行了潮玩、音乐、设计、亲子、品牌、咖啡等创意元素的多元跨界。

从各项活动的举办地点看,充分联动三龙湾顺德、南海片区资源,覆盖了佛山新城文化大街广场、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大剧院、广东工业设计城、辰美嘿皮匣子大剧院等文化地标,让各个年龄群体与兴趣群体走出家门口便能参与各项活动,从生活里感受艺术,在艺术中尽享生活,感受佛山三龙湾的开放与包容。

其中,中欧文化长廊与潮流玩具展、中欧经典工业设计展、中欧文化系列主题讲座将贯穿整个文化周。市民可以欣赏到中欧两地艺术家的艺术、潮玩作品,参观欧洲经典工业设计展,还可跟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专家,从音乐、历史、文学等角度探秘欧洲各国。

本届中欧文化周还准备了丰富的文艺演出。如10月18日,佛山大剧院举行二胡×弦乐的新古典四重奏音乐会,用东西方最具特色的弦乐器重新演绎中欧经典名曲;10月23日,辰美剧院演出全球巡演超5000场的《比利时绘本故事儿童剧——开跑车的小青蛙》;10月24日,佛山大剧院举行城市民谣大赛总决赛暨三龙湾音乐盛典,众多民谣大咖到场献唱,进一步提升三龙湾夜间魅力指数,活跃城市夜间经济。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表示,此次中欧文化周活动持续10天时间,希望通过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将中欧文化周打造成为一场中西文化交融的高端文化盛宴,进一步优化佛山国际营商环境,为佛山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企业落户,扩大招商引资,全面提升城市价值创造更优质的条件。


“人才之夜”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中欧文化周开幕的同时,“人才之夜”也同步开启,这是佛山首次举办“人才之夜”晚会,现场设有佛山人才政策展示专区,为中外来宾讲解佛山的产业优势、人才政策。

晚会上,来自一汽-大众、季华实验室等佛山知名企事业单位的高端人才现场带来乐器演奏和歌舞表演,展现佛山青年人才的文艺才华,同时也展现佛山人才活力时尚的综合面貌,以及佛山国际化、人性化的城市魅力。

一直以来,佛山都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改革开放初期,融合乡镇企业家与众多“星期六工程师”的智慧铸就“佛山模式”;到20世纪90年代,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再到新世纪,迈向更高水平、高质量的转型升级。可以说,佛山发展的每一次跨越,都与人才的汇聚交相辉映,“重才兴业”的基因已深深植入佛山的城市血脉。

当前佛山正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佛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呼唤人才。

在三龙湾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正吸引着各路人才前来建功立业、施展抱负。当前,三龙湾管委会切实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人才政策,搭建人才载体,完善人才生活工作环境,努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人才支持。


文化引领三龙湾高水平对外开放

近年来,佛山聚焦先进制造业、工业服务业、文化、体育等领域,加强与德国、欧洲的交流合作,一批对接德国工业4.0的重大产业与科技项目陆续落地。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扩大开放的合作平台之一,佛山牵头发起并运营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已成为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间交流合作的名片。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品牌不断擦亮,仅2021年就有十多个德(欧)企业投资或合作项目落户,其中不乏西门子等全球知名企业。

这有赖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采取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外资企业落地发展服务能力的有力举措。上个月,三龙湾走进上海,举办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城市品牌推介会(上海站)活动,中德工业服务区重磅发布《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承诺为入驻德企提供贴心、专业的全流程服务与支持。

此次举办文化周正是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提升吸引力、完善公共服务的举措之一,吸引了荷兰、意大利、波兰、俄罗斯等欧洲国家驻穗领馆官员、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代表等嘉宾参加,体验三龙湾的文化魅力。

刘怡表示,文化是城市之魂,也是三龙湾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三龙湾未来将继续秉承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创造性标杆的理念,继续整合片区软、硬件资源,举办系列艺术文化活动,构筑中轴广场、绿地等艺术交流空间,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岭南”文化展示客厅和中欧国际艺术交流平台。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