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对德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18 07:12 来源:佛山日报

s_18A06_2.jpg

15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佛山举行。/主办方供图


岁在辛丑,重阳次日,嘉宾云集佛山,共商发展大计。

10月15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佛山举行。本次全体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联盟中方成员赴佛山参会,联盟德方成员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参会。共有来自中、德成员城市及联盟指导、顾问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刘怡作为联盟成立以来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动情地回忆,2016年4月,联盟在德国汉诺威正式成立,当时面临的困难不比今天少,挑战也是巨大的,但联盟大家庭同心协力,群策群力,一起走到了今天,已有47家成员城市,得到了中德各级领导和各成员城市的支持和认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的关注和参与,成效有目共睹。

扬帆起航再出征。联盟接下来将继续在地方层面做实中德合作基础,进一步发挥好桥梁作用,推动中德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更加务实深入。作为联盟发起城市,佛山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对德对欧合作,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佛山。


嘉宾云集佛山 为中德地方合作建言献策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于2016年。经过五年的发展,联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员城市达47家。联盟中方成员城市遍布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等区域;德方成员城市主要分布在德国经济最为发达、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区,包括北威州、巴伐利亚州、莱法州、黑森州、巴符州等联邦州。

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蒲彦表示,要特别感谢佛山市多年来力促、深化对德合作,联盟是德中两国地方合作的典范。联盟的设立是推动德中地方合作一项相当重要的举措。历史向人类证明,开发和交流能带来繁荣发展,期待联盟在未来进一步为推动两国地方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及广州首席代表封兴良表示,北威州是拥有最多德方成员城市的德国联邦州,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在联盟提升影响力的道路上一直陪伴左右,共同成长,未来仍将继续促进联盟城市间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建立联系,开拓市场。

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马廷坤表示,德中两国都专注推动制造业发展,其中佛山对德国经济发展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城市,以后时机合适将推动更多的代表团来佛山、来认识这个城市。期待通过联盟促进成员城市互相交流、学习、合作,德国可提供双元制教育培训、绿色经济发展等经验和资源。

联盟德方联络处负责人弗里德黑尔姆·奥斯特连线致辞表示,过去数年来,联盟举办的活动以及组织的互访使成员之间结成了真正的、稳固的同盟关系,由此孕育了中德企业、高校以及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机会。他认为,联盟是中德地方友好往来的坚实基础,并号召各成员城市进一步加强合作。

市政协副主席郑灿儒表示,佛山作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秘书处所在地,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同所有联盟指导、顾问单位和成员城市一道,密切合作,多做工作,推动联盟建设成为中德地方合作的样板平台,实现各联盟城市协同发展,为中德合作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新贡献。

现场参会代表观看了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影片,并听取刘怡所作的联盟五周年工作报告。五年来,联盟在完善制度、形成机制、构建网络、营造氛围、推动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成为两国地方政府与园区间的代表性合作机制和对话交流平台。


重磅报告发布 为对德合作提供专业指导

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上,北京外国语大学佛山研究生院宋阳博士发布《中德企业合作中的品牌形象:现状与发展》研究报告,为中德企业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指引和借鉴。这是联盟与北外合作开展的第三期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专题调研报告。

据介绍,课题组对近百家活跃在中德两国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领域的企业和数百位中德两国消费者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实地走访了佛山、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数十家企业,首次对近年来中德双方企业在对方国家的品牌与市场营销活动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客观、清晰地反映了当前中德企业合作中品牌形象塑造的方式、特征、经验与问题等内容。

报告显示,当前中德企业合作中的品牌形象建设呈现出“德国品牌精细谨慎,中国品牌价优高效”“德国消费者注重原创和环保,中国消费者注重产品质量和信誉”“因地制宜和民族文化共情为跨海品牌赢得好感”“企业与消费者沟通渠道错配”“中国产品品牌价值被海外消费者低估”等有趣且值得关注的特征。

此外,报告还对当前中德企业合作中品牌形象塑造的主要问题、潜在风险、趋势与机遇等进行了科学地分析和研判,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包括“尊重规则、多方协作”“调整节奏、整合优势”等在内的多个针对性建议,为正在和有志于开展中德企业及产品品牌建设与推广合作的两国政府和企业提供了有益参考。

刘怡表示,联盟坚持每年做实地调研,结合中德合作热点,推出年度建议报告。《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项目自2019年启动,秘书处计划首期利用五年时间,以中德地方合作案例为研究对象,分析中德地方双向合作的最新成果、发展态势,总结其存在问题和痛点,并从专业角度进行前瞻性思考,形成专业报告,为联盟中方成员城市对德合作工作提供专业指导。

未来,联盟秘书处将深入调研联盟中方各市对德合作需求,针对服务企业对外合作,推动中德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数字化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更加务实深入。


加强对德合作 诚邀德企选择湾区落户佛山

大会上,刘怡介绍了接下来联盟的工作部署。未来,联盟秘书处将继续丰富与创新活动形式,实现中、德联动效应,为两国企业加强投资合作谋求更多机遇;继续做好中德地方合作研究报告,为中德双方城市、产业和企业合作提供专业指导和参考。

尤其是,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联盟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作用,主动深入了解成员城市有意对德合作的行业及企业的需求,强化资源对接,发挥秘书处资源发布与匹配对接的平台作用,为企业发展寻找合作伙伴,推动中德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数字化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更加务实深入。

在上月举行的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上海推介会和本次大会上,刘怡均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佛山向“德企之乡”太仓取经时,对方说“对德合作是长远工程,太仓近30年来耐住寂寞,守住初心,一张蓝图绘到底,才有了今天数百家德企的集聚”。刘怡表示,这句话她至今记忆尤深,值得联盟所有成员共勉。

作为联盟发起城市,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GDP超万亿的新一线城市,正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今年以来,佛山与德国(欧洲)在产业、经济、科研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化,西门子交通“牵手”佛山市佛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斯蒂格迈耶、卢科穆等德国企业在佛山设立中国总部;佛山季华实验室与慕尼黑工业大学表面和界面物理学实验室联合成立中德诺奖实验室等,体现出佛山积极探索“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发展路径,进一步充实佛山对德对欧合作矩阵,为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副秘书长朱锡雄表示,中德工业服务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形成较好的服务德、欧企业的体制机制,城市品质及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教育医疗配套逐步完善,扶持政策不断加码,上月在上海还推出了“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服务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德、欧企业到佛山落户,共同促进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希望德、欧企业选择大湾区、首选佛山!”


相关新闻

佛山成为中德工业4.0学习平台试点城市

10月15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佛山举行。会上,中德工业4.0学习平台试点城市项目揭牌,佛山成为该项目在华南地区的试点城市。

中德工业4.0学习平台项目是由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设立、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实施的政府与企业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开发和推广线上和线下培训结合的交互式工业4.0学习平台,让企业员工能够适应日益数字化的制造业环境,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GIZ作为联盟的顾问单位,与联盟有较好的合作基础。经前期协商,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被选为该项目在华南地区的试点城市。此次揭牌,是落实双方合作的里程碑。

GIZ政企合作项目总监石乐表示,GIZ将和佛山一起,秉持初心,继续为佛山当地有需要的企业及院校提供切实有效的关于工业4.0和职教4.0的主题培训,帮助佛山积极对接德国工业4.0先进技术与人才资源,助推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覃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