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会展的“潭洲答卷”

发布时间:2021-10-12 07:04 来源:南方日报

res02_attpic_brief.jpg

前三季度,潭洲会展中心共举办展览及活动63场。图为广东“互联网+”博览会。 戴嘉信摄


佛山会展界迎来一个重磅消息:11月,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在潭洲会展中心举行。

今年来,潭洲已成功举办多场大型会展。其中在9月下旬,采用“1+1”全新模式举办的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广东工博会在潭洲会展中心圆满闭幕,接待专业观众近20万人次,促成意向交易达5.3亿元。

不仅是佛山,大型会展正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从广州、深圳、东莞,到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各地纷纷举办大型展会,并加强对会展经济的规划和建设,推动会展经济在全国升温。

接下来,在各地新一轮会展经济的发展竞争中,佛山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潭洲会展正在书写答案。


提振经济

经济强市纷纷加码会展业

9月,政府支持、市场主办的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广东工博会空前成功。这是佛山首次在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同期举办工业博览会,让“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聚焦服务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计。展会反响热烈,企业参展广泛,到场参展商7000余人,到场采购团500余个,展期举办采购对接会1000余场次。此后,国庆期间,佛山汽车工业博览会在潭洲会展中心举办,5天展期共销售新车9600辆,比去年同期展会增长6.6%。

大型会展的热度折射一座城市的经济温度。不仅是佛山,从粤港澳大湾区到全国各地,会展经济正在“满血复活”。近几个月,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办,文博会在深圳开幕,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成功举行,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将在东莞举行……接下来,新一届广交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服贸会也分别将在广州、珠海开幕。

一流场馆和大型会展集团是发展会展经济的阵地。当前很多城市认识到场馆的重要性。在北京,新国展二期项目9月底动工。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展厅主体完工近期通过验收。在杭州,占地面积约1110亩的杭州大会展中心正在建设。济南、西安、武汉、兰州等地也都正在推动建设会展场馆。中铁会展集团、武汉会展集团等大型会展集团也挂牌成立。

不少城市还加码激励政策。前不久,《深圳市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广州海珠发布《广州市海珠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专项扶持资金。厦门出台政策,加大消费会展扶持力度。昆明出台“十四五”会展发展规划,力争2025年实现会展总体收入690亿元左右。

在此背景下,佛山会展业将走向何方?潭洲会展早就为此开始了探索。


坚守制造

“工业第一馆”的自信与追求

潭洲会展中心是一个年轻平台,也是一个胸怀壮志的平台。

“十三五”期间,潭洲会展中心一期项目投用。此前,佛山几乎没有在全省“排得上号”的大型会展场馆。2019年,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全面完工,改变了佛山缺少大型专业展馆的历史,标志着佛山进入了一个会展经济的新时代,佛山会展业正式进入“潭洲时间”。

面对新形势,潭洲会展进行了全新谋划。2020年7月,在潭洲会展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宣布,潭洲会展将以“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为目标,构建“会展+”生态圈,打造工业会展第一品牌。

这个战略体现了三龙湾和潭洲会展对佛山发展全局的清晰认识。潭洲会展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平台,是中德工业服务区为工业服务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只有服务好佛山制造,潭洲会展才能真正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独特价值。

三龙湾对潭洲会展的信心,也来自于潭洲会展过硬的条件。从硬件看,潭洲会展拥有10万平方米无柱室内展厅、4000平方米会议室,设计、建造、运营对标国际一流工业展馆,多个硬件指标全国第一,是国内第一个打造“会展+先进制造”生态圈的工业展馆、第一个连接中德工业城市推动工业升级的专业展馆。

与很多经济强市的平台相比,潭洲更早迎来了“政策春天”。去年,三龙湾制定了《招展办会资金扶持办法》,针对工业展、产地展进行多维度叠加式精准补贴,单场展览支持最高达500万元。“在去年防疫形势稳定后,三龙湾管委会很早就立足全国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在发展战略、政策支持、恢复办展以及招展等方面下好了先手棋。”三龙湾管委会会展局副局长黎浩锋说。

这一年,潭洲会展中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恢复办展的专业展馆。


高分答卷

前三季度展览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

由于背靠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潭洲会展与佛山其他会展场馆的使命相比,有着天然不同。它的发展早已纳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整体布局之中。

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此前多次表示,三龙湾将坚定潭洲会展中心定位,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提高软硬件实力,构建“会展+”生态圈,全力以展促产、以展兴城。

备受重视的潭洲会展在硬件上得到了支持。今年7月,荷岳南路、工展中路等8条道路通车。未来,潭洲会展还将新增广佛环线、佛山地铁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成为广佛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软件”方面,潭洲会展正努力让各大展会实现“拎包办展”。近两年,潭洲会展进行了模块化提炼工作,为客户提供金融、保险、法律、一站式报批等全生态链办展服务,打造一流会展营商环境。

2021年前三季度,潭洲会展中心共举办展览及活动63场,展览总面积达301.11万平方米,接待观众超65万人次。2020年至今,已签约引进全新展会32场。

不少主办方、参展商对潭洲在工业会展方面的举办成效充分肯定。“比起其他展会,潭洲展呈现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这是很多城市都没有的优势。”在此前的潭洲陶瓷展上,杭州诺贝尔陶瓷总裁办大客户经理郑世安说。这也是很多客商共同的感受。

“业界普遍认为,潭洲发展很快。”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赵朋辉说,2020年潭洲会展中心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47场,展会数量在国内300余家展馆内名列前茅,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展览统计报告》中,以潭洲会展为龙头的佛山会展业综合排名已跃升全国地级市第二。而今年,潭洲会展中心的业务增长也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同时,他也表示,对比很多会展强市,潭洲周边硬件配套建设仍有待提速完善,这将对潭洲会展未来发展有很大影响。

潭洲的答卷仍在书写。未来,潭洲会展中心还将带给佛山更大的改变。


■链接

第四季度潭洲将上演多场重磅大展

第四季度,潭洲会展将迎来一系列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重磅活动,热点不断。

其中,10月底,第四届中国童装产业博览会将拉开帷幕,推动童装产业发展。11月,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也将在潭洲会展举行。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政府主办,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

第2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定于12月在潭洲会展中心举行。该活动将面向大湾区各地市设粤港澳大湾区展区,旨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2021年度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等在先进装备领域有巨大影响力的展会也将在潭洲开幕。备受关注的2021年中国会展业年会也将在潭洲举办。

此外,中国(广东)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2021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智能燃气技术及装备展览会、2021粤港澳大湾区安全燃气具与智能厨电家居展览会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在潭洲会展中心举行。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赵越、肖霞、霍而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