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发布“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

发布时间:2021-09-28 07:57 来源:佛山日报

AH4A0896_副本.jpg

众多嘉宾参加2021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城市品牌推介会”。/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供图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这是古老的德国谚语,也是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的行动写照。

从珠三角的佛山到长三角的上海,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组织代表团跨越山河,千里奔赴这一场盛会:“走进大湾区·中德下一站——2021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城市品牌推介会”。

这是继去年广州、深圳招商推介会后,中德工业服务区首次走出大湾区,走进上海进行品牌推介。活动吸引企业家、专家等近200名嘉宾参会,与会的长三角德、欧企业代表与佛山企业家代表团现场开启中德合作对话,共商发展新机遇。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则发布全国首份“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

“中德工业服务区是什么?”“佛山有什么元素可以吸引德企?”“中德工业服务区为德企做了什么?”“中德工业服务区正在想什么?”在约20分钟的演讲中,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以四个问题切入,全面介绍服务区的发展历程、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

佛山,中国制造业名城、新一线城市,全国特大城市;上海,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周边聚集一大批德国企业。以上海为站,中德工业服务区作为佛山为德国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入大湾区量身定做的孵化器,向全球发出盛邀:湾区新机遇,中德下一站。此举也是市委、市政府强调精准招商思路的贯彻落地。


相遇 走进上海牵手长三角

中德工业服务区城市品牌推介会,既是大湾区的佛山和长三角的上海的牵手,也是服务区向世界发出的新号角——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德企欧企走进大湾区的下一站。

“回顾德企在上海和长三角的黄金三十年,可以说是中国工业化与德国制造的双赢。而中国在基本完成工业化后,下一站机遇在哪里?大家的共识是看城市化和人口流入,这两点,佛山都有优势。”刘怡表示。

中德工业服务区成立以来,主要开展服务德企融入佛山、助力德企立足湾区、协助德企连接中国。和一般意义上的开发区或工业园不同,服务区的使命是为研发、设计、认证、培训、咨询等德国生产性服务业对接中国制造业打造渠道,为德国产品、服务对接大湾区市场构建平台,促成双方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成为合作伙伴。

“如果说太仓和上海是1小时半径的经典版本,佛山的1小时半径可以同时享有广、深、港三大核心都市的城市配套。”刘怡说,佛山吸引德企的底气来自便利的区位和交通。与此同时,佛山拥有丰厚的人口资源,城区人口数位列全国特大城市第五位,超过南京、沈阳、青岛等省会城市,人口流入的地方,自然就是商机所在的地方。与此同时,佛山目前的产业运营综合成本是大湾区同类城市中最低的。

制造业基础雄厚也是佛山的底气所在。佛山现有19万家制造业企业,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超2.2万亿元、全国排名第六;拥有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和4家中国百强上市企业,去年以制造业为主体的佛山企业总市值超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七。

当前,佛山全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全国制造业转型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刘怡表示,“德国企业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具有世界级的优势,提供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及智能工厂全流程解决方案等专项的工业装备及服务,是佛山在内的广大湾区制造企业所急需的,更是此次佛山措施发布后的重点合作对象。”


服务 发布全国首份“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

陪伴发展,见真心实意。此次中德工业服务区推出的“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是一份专门针对德国、欧洲企业到佛山落户及开拓市场的专项政策,是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和相关德企欧企进行多次沟通、调研后,针对德企来华南发展的具体需求,尤其是落地前后的实际需要,所制定的奖补政策及提供的便利服务。

“该计划是全国范围内最大支持力度的德企落地政策和最全面的配套服务包。”刘怡介绍,该计划多方面全覆盖地照顾德企在华发展需求,提供多元化多渠道的立体政策支持,扶持力度空前,服务覆盖范围广泛。

根据“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除提供落户奖励、租金补贴、购置费用补贴等企业落户扶持,还为其前期发展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涵盖商务服务、人才服务、生活服务各个方面,并提供电子商务、客户对接等市场开拓服务,以及鼓励德企建设中德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中德企业合作和交流。支持本地企业购买落户德资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支持德企参展办展、开拓国内市场。

同时,中德工业服务区还支持社会资本打造德国中小企业孵化加速器,由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投资运营,为德企在大湾区发展提供定制化、全流程的创业发展软硬件,打造德企创业华南的“梦工厂”。

“随着大湾区的发展,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德资企业到大湾区投资落户。作为德资企业,我们希望拓展新的市场,寻找更多的市场空间,非常期待和佛山有合作机会。”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表示,“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从德企在中国发展的需求出发,非常贴心。

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表示,佛山在中德合作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专业强化对德对欧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服务德企、开拓湾区市场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大众、库卡等企业均在佛山设立生产基地,汉诺威展览、亚琛工大等也与佛山企业进行有开创意义的合作,期待中德企业在面向未来的合作新领域中能够引领发展、再创辉煌。


未来 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前行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展望未来,刘怡认为,从新的世界格局和全球发展大趋势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将是德企和欧企在华布局的最理想之地。因为这里有最高效的政府服务,有联结全球的贸易和市场,有世界上门类最齐全的产业链条,全球顶级人才正向这里汇聚,最重要的是,这里有打造世界级大湾区的勇气和决心。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

“什么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我认为就是要让来到这里的企业有家的感觉。”刘怡表示,近十年来,中德工业服务区服务德国企业,关键在于做到“专业”二字,包括建设外语服务团队、高质量教育供给、优质特色文化活动、服务德企开拓市场、建立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等。接下来,服务区将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对德对欧项目的服务能力,先行先试、创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加强产业空间规划、保障连片产业用地,广纳国际高端科技人才、打造人才高地,提升城市品质、构建大湾区优质生态圈,提高招展引会吸引力、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

“此时此刻,我们想的是,我们还能为德国企业做什么,还能为他们开发湾区、连接中国做哪些服务?前些年我们到德企之乡太仓学习,问及太仓的成功之道,对方说:‘对德合作是长远工程,太仓30年来耐住寂寞,守住初心,一张蓝图绘到底,才有了今天数百家德企的集聚’。”刘怡表示,中德工业服务区近十年的经历同样印证了这一点。要成为德企的中国下一站,佛山需要坚守初心,需要以更大力度、更专业的精神去服务德企。

德国建筑事务所创始人Thomas Fritzsche表示,公司在中国已开展上百个项目,希望通过中德工业服务区这个“桥梁”,更多地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企业协同发展,“我们很期盼来到佛山,在佛山建立更高的更大的平台”。

“我们是中德工业服务区,我们来自佛山!”刘怡表示,此次到上海进行推介是精准招商之举,收获满满。中德工业服务区将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产业服务体系,一流的人才安居计划,让每一家来佛山的德企都能够实现自己的“全球梦想”,“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承诺”。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覃征鹏、阮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