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000多公里他们共同选择佛山

发布时间:2021-09-28 07:16 来源:佛山日报

AH4A1257_副本.jpg


昨日的上海,一场大湾区与长三角的握手正在进行。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办的“走进大湾区·中德下一站——2021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城市品牌推介会(上海站)”上,多名不同时期落户于湾区、创业在佛山的德国企业家代表上台,分享他们眼中的大湾区机遇和佛山故事。

跨越7000多公里,这些德企负责人发现佛山、扎根佛山、爱上佛山,对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在佛山投资,他们说感觉像回家一样。


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托马斯·施密茨:

佛山是一座非常卓越的城市

“2013年,我决定来佛山发展的时候,身边很多朋友都不能理解,为什么要选择在这里工作。”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托马斯·施密茨说,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佛山,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源源不断地吸引优秀的企业和人才来到这里。

安德里茨(中国)在佛山的发展壮大,见证了佛山一流营商环境如何为外企注入强心针,让这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奥地利老牌企业立足佛山深耕发展。

“为什么选择佛山?可以说是佛山选择了我们。”他分享道,最开始来佛山是以合资公司起步,基于这样的伙伴关系,他们在2002年组建第一个全资子公司——安德里茨(中国)。

当时安德里茨在上海和北京都有代表办事处,没想到佛山公司的增长大大超越了北京和上海,成为如今安德里茨集团内具有最大规模、最全品类、多功能生产基地的子公司,在禅城区和三水区均建有制造中心,在佛山的工厂总面积超过6.8万平方米。

托马斯·施密茨表示,一方面公司的发展依赖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另一方面公司也积极支持反哺佛山制造业,公司每年销售额约45亿元,有一半用于在佛山采购配件、技术还有相关服务。

安德里茨(中国)持续增资扩产。今年7月16日,安德里茨(佛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开工建设。选址南海区九江镇临港国际产业社区,总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总投资超2.4亿元,预计年产值超1.5亿元,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佛山各级政府非常关注企业发展,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公司得到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是最早复工复产的一批企业。”托马斯·施密茨说,安德里茨集团在东南亚等地方营收减半,但在中国却逆势上扬。

“当你来到佛山,会发现这里的政府非常杰出,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支持企业,使佛山变成一个非常卓越的城市,相比其他城市来说有着非常好的优势。”他说。


卢科穆供应链管理(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德泽:

佛山招商团队专业负责全面

“我觉得佛山的招商工作太棒了,他们的专业、负责、全面给我们留下非常深的印象,让我们能够快速地在佛山落户。”卢科穆供应链管理(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德泽分享了自己与佛山的故事。

卢科穆集团是欧洲第一大垂直整合的照明产品在线零售商,是欧洲领先的灯具和照明解决方案在线平台。集团覆盖照明行业的整个价值链,与27个国家的500多个品牌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我很爱这个地方,这里优质的软硬设施吸引了很多优秀企业和人才。”路德泽说,尽管今年2月公司才成立,但如今公司已经招揽了20多名高端人才。

每天夜幕降临,路德泽都会被佛山新城的夜景所吸引。如今,佛山新城核心区已经布局大量高品质的公服设施,包括佛山大剧院、世纪莲体育中心、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等。

佛山三龙湾一流的营商环境给这家初来乍到的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前期的调研洽谈、项目公司注册再到签约进驻,仅用了几个月时间。“三龙湾管委会一直跟我们保持紧密沟通,善于倾听我们的声音,有什么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包括保利集团、建设银行等合作伙伴也给予我们很大支持。”路德泽说,他一直向欧洲方面积极反馈这些正面的评价。

“佛山更加靠近我们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这里有着出色的基础设施,还有优越的临港地理位置,人才政策、企业扶持政策也很好。”路德泽表示,未来公司将以佛山作为起点,携手本地企业和供应商在质量管理、产品设计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并进一步挖掘开拓亚洲区域市场。


西门子交通中国铁路基础设施副总经理曾宇溪:

在佛山打造轨道交通数字化新标杆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们在三龙湾切身感受到当地政府从政策到服务非常贴心、非常细致、非常周到的关怀。”西门子交通中国铁路基础设施副总经理曾宇溪表示,这也是西门子选择落户佛山的原因。

佛铁-西门子交通中国合作项目计划建设基于全自动无人驾驶信号系统的测试中心以及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展示厅和相关的咨询和服务中心,打造德国研发与中国应用相结合的具有前瞻性的高科技项目。

在没有成立合资公司前,佛山铁投就与西门子有着10年的深厚合作。正在建设的佛山地铁控制中心,即佛山地铁的“信息大脑中枢”,应用的就是西门子信号系统,未来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等佛山多条地铁线路的日常运行、监控、调度都将从这里发出指令。

曾宇溪表示,西门子有着170多年发展历史,与佛山铁投合作,是全球技术与本地要素的完美结合,一定会在交通数字化产业落地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作为一家拥有严谨特质的传统德企,西门子在全球轨道交通数字化领域快速发展的时期,选择以佛山三龙湾为原点,打造一所面向国际的“未来企业”,无疑是对佛山三龙湾近年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认可。曾宇溪表示,“我们将立足佛山,把这里作为最重要的根基,从而走向全国,推动更多项目在全国各地开花。”

“希望佛山能够从安居和乐业两个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曾宇溪说,安居是为高端人才提供住房保障,乐业是为高端人才制定税收优惠等政策,真正把人才留在佛山,把佛山作为“第二个家”。


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有恒:

在佛山投资感觉像回家一样

“我们在中国其他城市待了十多年,都没有佛山给我的感觉这么强烈,在佛山投资像回家一样。”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有恒感慨。

2021年,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Stiegelmeyer集团选择落户佛山,将设立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在中国的总部、生产基地和华南销售中心。

德国 Stiegelmeyer 公司成立于1900年,总部位于德国黑尔福德市,是德国医护家具行业的领导者,服务于医院、疗养院、康复机构和众多私人家庭,产品在德国市场占有率超过90%。

作为项目负责人,施有恒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很多年,感受到中国政府对外资的友好。“在决定落户佛山前,我们考察了很多城市,最终选择在佛山落户是因为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施有恒说,佛山对外资企业落户有许多具有吸引力的支持政策,包括租金补贴等经济支持。

更重要的是,在佛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在他来佛山考察时,佛山的招商人员把他送到德国餐馆感受地道的德国菜,还专门带着他走访周边的配套企业以及在佛山投资的德资企业,让他能实地了解当地的产业情况。

此次项目选择在佛山落户,也是为了更加靠近供应商。施有恒表示,佛山家具制造实力雄厚,拥有完整的家具制造产业链,能很好满足企业未来的生产需求。按照计划,德利康在佛山的投资将分成三步走:首先在顺德保利中心设立办公室和展厅,随后将在海创大族德国中小企业孵化加速器建设组装车间,从德国进口组装零配件进行组装,最终要实现在佛山完全自主生产。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吕金生、阮凤娟、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