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00项,投资超653亿元

发布时间:2021-09-27 07:21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上午,随着一声“开工”令下,钩机挥舞、铲车启动,在深圳主会场和汕头、佛山、河源、东莞、湛江、清远6个分会场,全省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步启动。

这是佛山第三次成为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分会场。三季度,佛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0项,总投资653.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99亿元,为全市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佛山坚持“项目为王”,将重大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通过每季度集中开工活动、深入实施重大项目观察点工作制度、召开总指挥部会议协调推进等举措,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形成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良好氛围,让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产业项目占近七成

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热情高

延续一、二季度的特点,佛山三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以产业项目为主,共有69项。产业项目总投资493.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14亿元,充分反映工业始终是佛山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其中,工业制造类项目45项、产业载体类20项、数字信息技术服务类4项。对这些项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多个工业项目属于增资扩产项目,反映出佛山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十足。比如,中铁华隧盾构机研发及扩产项目、安林智能LED显示半导体器件增资扩产项目、龙江镇数字化智能环保涂饰扩建项目、德冠功能薄膜扩建项目、高明德明健五金有限公司二期增资扩产建设项目等。

今年以来,佛山从加快制造业企业转型、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加快产业集群转型、增强数字化智能化供给、优化数字化智能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大力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政策引导之下,相关企业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

三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不少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改进生产线、提升生产效能。

在南海,水晶岛智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大沥打造集智能消费设备、运动SPA设备、康体设施产品和零配件于一体的智能消费设备研发生产智造基地。

在顺德,由广东德弘重工有限公司投入20亿元建设的弘亚数控集团顺德高端家具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计划建设为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五轴加工中心,打造华南智能家具装备数字化生产总部、销售总部。

在三水,广东台一精工智能化制造项目在9月动工,计划投资5.15亿元,建设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工业机器人控制器项目。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一个个数字化智能化重大项目的落地,为佛山加速抢占新技术新业态发展高地注入新动能。


7项教育类项目集中开工

让家门口的教育更优质公平

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大发展惠及大民生。佛山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推动转型发展,更好惠及民生。

三季度共有16个民生项目开工,总投资53.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教育文化类项有9项,其中学校建设项目7项,占比超过一半,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此次开工的教育类重大项目主要分布在南海区、顺德区。其中,南海有3项,包括九江中学校园一体化工程、樵北中学扩建工程、大沥镇沥城小学建设工程。顺德有4项,包括2021年顺德区中小学校舍建设工程项目(一期)、李兆基中学扩建项目、凤城实验学校改造提升工程(二期)、伦教翁祐中学扩建工程。

其余的民生项目主要有2项应急保障项目以及5项城市建设项目,其中禅城新建型千亩农业公园、三水百年标识活化项目、三水百年老街改造项目颇为亮眼,将为市民群众提供新的休闲娱乐场所、旅游观光的网红打卡点。

比如,禅城新建型千亩农业公园拟建设三个农业公园,分别为孔家九曲公园、红峰公园和罗村沙公园,营造展现田园美景、农耕文化、乡村魅力的滨水发展空间。又如,三水百年标识活化项目对百年邮局、百年海关、百年火车站、百年文塔进行活化改造及对周边市政绿化景观提升,打造集食、购、游功能于一体的岭南特色餐饮美食创意走廊。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07.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97亿元,主要涉及道路的改造提升和水利环保工程。


五区主动出硬招实招

为项目落地营造一流环境

佛山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连续三年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今年以来连续三次作为分会场参与全省集中开工活动,极大地调动各区各部门抢抓重大项目落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季度,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分别安排集中开工项目19个、25个、32个、9个、15个。

结合本地实际,五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全方位提升项目谋划、审批服务、要素保障、工程施工等工作水平,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佛山分会场所在的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是狮山镇首个敏感元件及传感器制造龙头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该项目从确定投资意向到土地征收、入储、整理、挂牌,到成功竞得地块,用时仅3个月,彰显着南海速度、南海效率。

“感谢佛山对项目的重视与支持,让项目有机会在佛山落地生根。”信扬科技(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文增说,信扬科技是世界500强公司的旗下子公司,计划分两期投资该项目,首期建设用地150亩,计划投资额度为50亿元,达产后预计产值超100亿元。

为推动大项目快速落地,目前禅城已经调动起各方力量。在土地供应、规划管理、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牵头实施多规合一、区域评估、项目策划生成、用地清单、带方案出让、联合测绘等专项改革。

顺德以分级协调、机制创新、优化服务为三大抓手,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高明则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区重点项目“3+2”服务小组,加强跟踪协调,制定项目责任倒排机制,分解落实目标,着力破解重点项目“落地难”“动工慢”等问题。

三水二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接下来将进一步全力抓好村改、“低改”,为项目腾空间、优载体,全链条提升重大重点项目的服务水平。

五区齐心协力,推动一个个大项目相继落子,将有效拉动全产业链发展,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既打基础,又利长远,不断提升佛山城市发展能级。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