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办好产地展 赋能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1-09-03 07:28 来源:佛山日报

s_03A05_2.jpg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3月10日,牛年首展“三箭齐发”;3月31日,大湾区国际橡胶技术展;5月1日,佛山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7月20日,佛山潭洲陶瓷展……疫情之下,今年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已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53场,相比去年已实现正增长。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仍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47场,包括成功举办了疫后广东第一展“2020佛山汽车展”。这是疫情影响之下,一个场馆、一座城市会展的亮丽成绩单。

逆势而上,杀出重围,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何能?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潭洲方法论?在市委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之下,潭洲将有怎样的行动?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表示,三龙湾将坚定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定位,继续细化优化政策扶持措施,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提高软硬件实力,围绕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打造完善的会展全产业链,为会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构建“会展+”生态圈,全力以展促产、以展兴城。


精准战略定位 疫情之下展会逆市上扬

再过三周,2021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将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不仅是全国互联网企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展示推广平台,更是进一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交流互动平台。

承载这一梦想的,正是潭洲国际会展中心。

时间回到2020年7月23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品牌战略发布会在佛山举办。发布会上,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表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将以“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为新品牌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构建“会展+”生态圈,努力打造工业第一会展品牌。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全新品牌定位和路径的首次发布,为疫后中国会展业重建以及工业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潭洲思考、佛山实践。

为加快推动打造工业会展标杆品牌,《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促进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招展办会资金扶持办法》印发实施,推出“1+10”叠加式精准补贴,单场会议支持高达50万元,单场展览更是支持高达500万元。精准扶持度、力度均居全国前列,这些都为打造“工业会展第一馆”提供了实质性政策支撑。自此,佛山会展经济取得新突破。

数据统计,2020年,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47场,展览总面积达252万平方米,接待专业观众超40万人次,展会活动数量在国内300余家展馆内名列前茅。全年签约引进全新展会18场,新签约面积超130万平方米,涵盖机器人、橡塑机械、烘焙设备、防疫物资、建筑装饰等门类,实现逆市上扬,成为潭洲会展公司成立以来签约新展会最多的一年。

截至目前,签约引进全新展会已达29场。同时,专项资金扶持办法已向24个展会项目发放2050万元扶持资金,吸引包含中联橡胶、上海华好、振威等多家知名会展企业落户佛山。

今年截至目前,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共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53场,观众超44.1万人次,展览总面积超240万平方米;今年还将有服务工业数字化升级的“互联网+”博览会及佛山工博会、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世界智能机器人博览会等品牌展会陆续登场,预计全年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将超110场。


全链条服务 打造一流会展营商环境

7月19日晚,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内外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又迎来一个不眠夜。第二天,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在此开幕。这一展会,进场观众超15万人次,为佛山会展经济带来新热度。

8月31日,张云率队到佛山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时,就办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会展政策、会展业营商环境、周边配套以及展会下一步发展规划等问题,倾听了主办单位意见,并针对办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逐一在现场协调解决。

以佛山潭洲陶瓷展为例。一方面,政府提供的扶持资金缓解了疫情下办展会的运营压力;另一方面,会展提供的吊点检测等服务让企业安心办展。作为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主办单位,佛山潭洲陶瓷展总经理李新良言辞之中带着感激,对潭洲会展团队的服务总结出“三大给力”和“三大感动”——给力的支持、给力的保障、给力的政策,场馆方经常陪着通宵加班、无微不至的服务和支持、冒着暴雨解决积水问题。

这是展会主办单位的肺腑之言,更是潭洲团队服务品质的镜像。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年纪”不大,但“一流的硬件+一流的服务+优质的产业基础”令其在全国来看都显得吸引力十足。

作为2021广东佛山国际塑料产业展览会主办方,北京国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姬艳辉阐述选择佛山落户潭洲的理由:佛山塑料行业产能去年达到1200亿元,市场空间大;潭洲展馆硬件设施一流、服务快捷周到,参展客商十分满意,“明年的塑料展览会场馆规模将扩大两倍”。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将以产业链主题展为方向,按照补短板、树品牌、促升级的思路,打造一流会展营商环境。

为此,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使出实招——持续招展办展,激发片区活力,进一步通过展会辐射带动周边人气、产业、经济旺盛;“会展+政策”,出台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提供多维度、全方位、叠加式精准补贴,力度全国最大;“会展+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与服务合作伙伴联动,提供翻译、广告制作、防疫安检及线上直播、培训等全链条服务;“会展+城市”,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潭洲会展平台……着力以会展经济为市场注入强劲动力,促消费扩内需,更好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佛山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心和使命 激发“会展+”能量

一座城造就一座馆,一座馆赋能一座城。

一年前,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张云详细展示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战略定位、发展蓝图、路线图:确定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战略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构建“会展+”生态圈,努力打造工业会展第一品牌,助力佛山优势工业延续国内外强大竞争力、激活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推动大湾区战略下广佛会展协同发展,为日后会展业重建,以及工业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潭洲的思考、佛山的实践。

张云言简意赅地表示:“以展促产、以展兴城是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2月20日,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公布,标志着三龙湾跻身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发展平台。总体规划明确,佛山新城与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构筑“佛山新城发展核”;发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在工业会展领域的独特作用,顺应佛山陶瓷、家电、家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政企联手打造数个具有行业号召力的产地展,将会展业打造成为三龙湾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

今年以来,多地出台会展扶持政策,在发展会展经济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命在肩,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如何谋划发力?如何在全国场馆林立的“武林”中更胜一筹?

千帆竞渡,不进则退。三龙湾管委会将坚定“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定位,采取“政府支持、市场主办”“国资撬动”等模式,树品牌、造生态、招大商、办大展,重点培育打造若干个有行业影响力的产地展、品牌展。以模块化、流程化、清单化、标准化工作和一站式会展服务,多维度实现主办方拎包办展;打造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会展产业园区,培育会展生态服务链,反哺产业发展;进一步健全会展服务体系,构建开放会展产业生态等。

尤其是,三龙湾管委会会展局针对扶持政策实施以来的情况对各主办机构进行意见征集,持续优化潭洲会展专项扶持政策。下一步,三龙湾管委会将围绕会展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的展览项目、会展上下游服务机构形成集聚。

作为制造业名城,佛山会展资源丰富。管委会会展局副局长黎浩锋表示,下一步可围绕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整合,将其价值充分发挥出来,“这些都是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佛山会展的能量,潭洲“会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覃征鹏、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