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业领军企业数字化转型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3 07:04 来源:佛山日报

8月31日,“数智未来 佛山智造”佛山制造业领军企业数字化转型交流会在顺德区举行,美的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云智数”)向到场的100多位佛山制造企业代表分享了美的集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经验。

今年7月,佛山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现场发布《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共提出30条举措,以真金白银的实际行动支持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佛山制造业企业如何紧抓政策红利,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首批入选广东省、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资源池服务商企业,美云智数参与了美的集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过程。现场,美云智数相关负责人从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及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美的集团微清工厂工业互联网+5G实践、龙头企业带动上游供应链建立网络化供应生态等方面,介绍美云智数如何持续赋能美的以及其他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但转型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想转型但不会转,是佛山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因此,通过专业的服务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以龙头企业带动供应链转型、打造产业集群等方式,是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的好办法。”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产业科科长刘亚云介绍,佛山已有中小企业推行数字车间,并初见成效,“在政策的引导下,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制造企业愿意往数字化方向转型。”

近年来,美云智数为不少佛山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逻辑并不复杂——用数字化工具打通企业全价值链。但转型意味着企业生产组织方式、运营模式、权力架构、资源划分、部门职责等都会变化,只要企业下定决心强力推动改革,基本都会实现流程更高效、库存降低、生产效率提高等乐观结果。”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表示。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设备改造、技术提升等手段已不能满足其可持续发展需要,数字化转型就必须提上日程。”三水区一饮料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寻求到第三方服务公司,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谭海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