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坚持制造业立市 深化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8-24 07:1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注定要靠制造业立市、富民,这是历史,也是现实,更是发展规律。”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强调,佛山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全市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探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工作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全力落实全会各项部署,在守住用地红线、产业集群发展、村级工业园改造上练好“内功”,深入探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的新路子。


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

市委全会强调,工业是干好了的,也想好了的,全市上下都不要再有什么迟疑、反复,都不要把发展工业作为权宜之策。要把“四大决心”坚持到底,改变工业不连片、供地不保障、产业不高端、招商不给力的状况。

市委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从用地、转型等方面综合分析指出,佛山要以思想观念的再解放,探索制造业变革的新路径。“每个区、每个部门、每个干部都要从情感深处珍惜制造业,以铁的手腕、硬的举措,死守工业用地红线”“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既是政府服务企业方式的观念深化,也是企业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的自我革命”。

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表示,高明将坚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依托目前较充足的工业发展空间做好产业拓展工作,谋划连片的工业园区,打造佛山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表示,三水将坚定走制造业立区路子,做好产业园区规划、调整,破解工业园区不连片、工业用地不足的问题,并引导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引进更多头部企业、有影响力企业。

广东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德对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感慨良多。60多年来他一心扑在机械制造上,多次拒绝“搞房地产”的建议,带领企业成为华南的行业领头羊。他说,广锻要抢抓村改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两个难得机遇,继续深耕制造业,打造百年企业。

佛山大城工匠、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白千认为,当前传统企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等困境,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生产“高均质、低方差”的产品,正是传统产业转型的突围之路。作为大城工匠,他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公司数字化智能化改革。


推进村改腾出高质量空间

发展空间不足是目前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市委全会提出,要改变工业不连片状况,加强产业空间规划、顶层设计,综合运用规划引导、财政扶持、土地供给、产业政策等手段,以产业链为黏合媒介,促进集群发展,形成连片成带、高效配套的产业链格局。

“改变工业不连片的状况对佛山尤为迫切。”市政协副主席毛永天说。市政协调研发现,多个区、镇都存在工业不连片、工业用地碎片化的问题,有必要通过土地整理提高利用率,规划建设高端产业园区。

市委全会提出,要改变供地不保障的状况,坚定不移对低效落后的村级工业园进行升级改造,站在城市发展战略高度划定工业用地红线,防止工业用地被蚕食,坚持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与增加用地规模并举,积极建设上规模、上档次、上效益的产业园,以现代园区支撑现代产业,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表示,顺德工业用地要做到只增不减,各镇街要做好土地征收工作,为产业发展腾出更多优质空间。

禅城区区长区柱明表示,禅城已经确立两条拓展产业载体空间的路径:产保区内,坚持“工改工”;产保区外,对“村级工业园+旧村居”进行品质提升,同时保留一定比例产业用地。

南海区委办(区府办)副主任何海明表示,南海村改坚持“工改工”“工改产”为主攻方向,在确保产保区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增加“工改工”项目比例,力争60%甚至70%的村改净用地用于工业发展。

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园长禤敏捷对“现代园区支撑现代产业”印象深刻。他表示,园区将着力集聚创新资源、人才资源,打造总部经济+金融创新服务园区,助力三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当前,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大幕已经拉开。市委全会提出,把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作为转型成败的关键,持续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目的就是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进而助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说。目前,《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已经印发。接下来,市工信局将出台实施细则,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和经验推广,让更多企业充分认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性,明白怎样转、怎样转得好。

多位企业家表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抢抓机遇、加快步伐。

“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符合发展趋势和佛山情况,是实现佛山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说。蒙娜丽莎将继续推进“营销数字化、经营管理数字化、智能制造数字化”,实现企业产、供、销和人、货、场全范围数字化,争取达到生产成本下降15%、仓库面积周转率提高50%、劳动生产率提高28%以上的目标。

创业三年间,广东兰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依靠3D打印的高端定制鞋垫产品闯出了一片天。公司董事长罗军深信,新兴技术与佛山传统制造业的加速融合,必将催生一批新产品、新产业。“政府和企业都坚定制造业方向不动摇,坚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向,就一定能打开产业发展新局面。”

全会还对招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加强政策统筹、资源统筹、产业统筹,做到高端制造项目100%确保供地、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实、重大链主企业100%专班服务。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德将对特重大投资项目实施“一企一策”,按有关要求给予用地优惠、资金补助、落户奖励等综合性扶持,对引进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支持。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梁建荣、莫璇、邓磊、覃征鹏、吕金生、刘嶒、孙梦紫、毛蕾、王旖荻、黄妙哲 通讯员: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