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城夜景亮化项目获照明界的“奥斯卡奖”

发布时间:2021-08-06 07:18 来源: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

近日,第九届阿拉丁神灯奖“最佳奖”终审会议在“云上”举办。位于三龙湾顺德片区的佛山新城夜景亮化一期(Ⅱ标段)项目荣获第九届阿拉丁神灯奖最佳工程奖。

阿拉丁神灯奖是照明领域内的权威奖项,在中国商务部指导下评选,被誉为照明界的“奥斯卡奖”。本届阿拉丁神灯奖入围项目共219项,最终通过投票评选出最佳工程奖19个。

此次获奖的项目为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景观水帘、五彩梯田、小涌水闸)的灯光亮化、项目总控制中心。项目在滨河景观带建设3个动感水幕,利用水帘作为影像载体,通过水声光影有机融合将粤剧、龙舟、武术、美食等具有顺德特色的城市文化元素创意呈现,让观众身临其境。项目建有国内规模最大的雾森杉林,在特殊天气条件下,水雾可铺满江面,游船在云雾中穿梭,宛若仙境。

除此之外,项目灯管实行集约管理模式,建设一体化城市智能照明集成控制中心,对近10公里长的一河两岸所有灯光进行统一控制,控制范围、控制灯光数量在华南地区名列前茅。控制中心能根据需求对正在点亮的灯光进行管理调整,按照预设或临时模式进行切换,确保灯光亮化的最佳展示效果。控制中心还预留了控制接口,未来可接入5G技术,把整个夜间经济活力带的所有场景进行整体控制,甚至可通过手机APP等端口,让游客与夜经济场景产生连接互动,给游客带来更多精彩体验。

目前,佛山新城灯光亮化项目一期、二期已完成,形成以“水”“绿”“光”“影”为主要元素,以夜间游船为串联载体,以坊塔、信保广场、龙舟广场为亮点区域,沿东平水道、潭洲水道从东平隧道到陈北大桥近10公里长的一河两岸城市夜间城市景观长廊和夜间经济活力带。未来随着万里碧道和东平河水轴线项目的不断推进,一河两岸将继续升级,以更优质的城市环境助力佛山新城再出发。


(来源: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 通讯员:祝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