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涵养城市气质 塑造精神品格

发布时间:2021-08-06 07:11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54_b.jpg

南番顺地理文化园。

zjsbp51_b.jpg

蓝天跑道


8月5日,南海区首个公服专项规划《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发布;“人文三山”首批文化体育休闲设施项目亮相,近期将陆续启用。行动计划提出,重点优化安全、教育、医养、休闲、体育、文化六大场景,打造15分钟人文圈。三年内将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共建实施1个规划+53个建设项目,全方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投资47亿实施53个项目

三龙湾南海片区,正昂首阔步向“产悦、城悦、人悦、文悦、景悦”进发。

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自2019年6月挂牌以来,先后提出了建设畅达三山、美丽三山、智慧三山、科技三山四大品牌,分别从交通、环境、治理、产业四个维度重塑城市。

两年多过去,三龙湾南海片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高楼塔吊处处可见,园区建设热火朝天;跑道、公园、湖泊相互辉映,脚步匆匆的行人亦成为风景。

目前,季华实验室、虎牙、欢聚等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和头部企业在三龙湾南海片区集聚,带来大量科研工作者、高学历科技人员等高端人才。仅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项目就将引入全球约8000名高素质技术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让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年轻人扎下来、留得住,解决教育、医疗、公园、商业中心、体育场馆、文化设施等问题是关键。

建设“人文三山”,显得重要和迫切。因此,南海区首个公服专项规划《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应运而生。“人文三山”提出了“1·6·15”的总体目标,全方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即是始终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一个中心;重点优化安全、教育、医养、休闲、体育、文化六大场景;打造15分钟人文圈,近期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共建实施1个规划+53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


以“三山五悦”筑就理想城市

城市的竞争不仅仅是城市规模、产业和建设水平的竞争,还包括影响力、辐射力在内的软实力的竞争,其中很重要的内核就是精神、品格。

“人文三山”的核心要义,就是人居、人际、人生,即关注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之间的关系,建设一座人居有温度,人际有热度,人生有态度的城市。

在推进文化挖掘、文化塑造的基础上,“人文三山”将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融入城市建设和文化服务中去,以公建配套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为引领,统筹城市布局的安全、生态和经济需要,以及个人生活、社交和发展需求,构建“双网、四心、多节点”的公服设施空间格局,以“优医重教、崇文兴娱、强体实基”的建设策略,更高水平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有效提升城市品质、涵养城市气质、塑造精神品格。

根据行动计划,“人文三山”将按照“一年奠基础,两年展新姿,三年焕活力”的细分目标,加快建设合理的、人本的、贴心的公服设施;增添开放的、特色的文化交流场所,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关注居民休闲文体生活,优化提升城市的精致度和舒适度;深度挖掘本地文化,加强区域历史传承,展现珠江右岸区域及南海地区的历史经济影响力和地理优势竞争力,为片区提供强韧性的市政安全设施、高标准的生活配套设施、高规格的文体娱乐设施、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支撑三龙湾南海片区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人文三山是整个城市的理想,这个城市的理想是由无数人的理想汇聚而成。我们正努力走在‘产悦、城悦、人悦、文悦、景悦的路上,归纳起来就是‘三山五悦,希望创造您想要的生活,筑就理想的城市。”


亮点解读

“人文三山”总体目标

提出了“1·6·15”的总体目标,全方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始终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一个中心。

“6”,重点优化安全、教育、医养、休闲、体育、文化六大场景。“15”,打造15分钟人文圈,近期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共建实施1个规划+53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

按照“一年奠基础,两年出新姿,三年焕活力”的细分目标:2021年:完成公建配套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明确公建配套空间布局,确定各类项目建设时序。启用首批涵盖文化、休闲、体育等人文设施,攻坚建设一批涵盖六大场景的设施项目,谋划启动一批近期建设项目。

2022年:六大场景建设全面发力,打造右岸博物馆、清华文创训练空间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提升区域品质和形象。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启动立体慢行系统、片区体育中心等服务范围广、规模级别高的公服设施建设,协同居住小区建设推进教育、医养、文体等设施配套覆盖。

2023年:近期建设项目相继落成,启动新建一批中远期人文项目。公服体系逐步完善,各类设施更加便捷可达;推进新型文化产业等第三空间进驻营运,各类活动丰富多彩,人才交流密集,城市焕发蓬勃活力。


“人文三山”实施策略

(一)构建“双网、四心、多节点”的公服设施空间格局

双网:以城市慢行系统和轨道交通两张网络为基础,构筑富有人文内涵和特色的休闲空间,彰显城市人文魅力;

四心:以文翰湖板块、三山北板块、林岳南板块和平胜板块四个创新单元为服务核心,发挥车辆段及轨道站点集聚效应,促进公服设施集中布局,引入适配的城市配套,体现城市友好宜居;

多节点:充分运用城市内部零散空间,通过功能活化、主题注入、人性化细节处理,提供更多公共场所承载公共服务,打造焕发城市活力的着力点,助推区域服务持续升级。

(二)实施“优医重教、崇文兴娱、强体实基”的人文三山建设策略优医重教实施21个教育、医养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崇文兴娱实施16个文化、休闲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强体实基实施16个体育、安全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首批项目抢先看

铁路文化广场:位于高铁公园F区,总规划面积约4.4万平方米,是沉浸式体验性铁路科普场地,分为室外实物科普区和室内多媒体展示区两个功能区,定位为中国铁路文化科普基地。

南番顺地理文化园:总规划面积约3870㎡,位于南海、番禺、顺德三地的交界处,分为文化广场空间、林下休憩空间、驳岸观景空间共3个区域。

人才球场:位于环岛南路南侧,北靠季华实验室C区大楼,总规划面积约3600平方米。球场包含网球场1个,篮球场3个以及更衣室。为科技工作者、体育爱好者提供一起健身、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设施。

蓝天跑道:位于文翰湖公园内,总长度约3.5公里,由两条不同长度的闭合环线组成。一条命名为“环湖挑战环”,全长1370米,另一条名为“环园极限环”,全长2570米。市民游客沿湖可欣赏到湖畔风光。

星光游乐园:位于文翰湖公园内西北侧,总规划面积约4500平方米,有专门为儿童设置的趣味滑梯、趣味攀爬墙、洞洞墙等。

文翰诗书广场:位于文翰中学东南侧堤岸,临近橹尾撬水道,占地面积约5820平方米。广场融合了诗书元素,设施兼具现代化、层次感。


评论

人文三山心生向往

一座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的城市,必然是彰显城市精神和品格的城市,是令人引以为豪、为之倾心、充满期待和向往的城市,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南海片区要做这样的城市。

8月5日,备受瞩目的《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发布,铁路文化广场、南番顺地理文化园等首批文化体育休闲设施项目亮相。根据计划,三龙湾南海片区将重点优化安全、教育、医养、休闲、体育、文化六大场景;近期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共建实施1个规划+53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打造15分钟人文圈,全方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文三山是科技三山、畅达三山、智慧三山、美丽三山的高阶版。其核心要义就是人居、人际、人生。关注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之间的关系,促进人的交流与思维碰撞、激发整个地方的创新力与想象力,建设一座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的城市,即是让人居有温度、让人际有热度、让人生有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建设人文三山,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共建人文湾区的要求;更是三龙湾南海片区全面提升软实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凝聚高端创新资源,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战略选择。

翻看三年行动计划的六大场景53个建设项目表,仅教育领域的项目就有13个,将配建5所幼儿园、扩建4所学校、新建4所学校或教育机构。而首批亮相、近期陆续启用的文化体育休闲设施6个项目中,从“人才球场”的命名可感受到三龙湾南海片区对人才的尊重和诚意。人才球场北靠季华实验室C区大楼,总规划面积约3600平方米,包含网球场1个,篮球场3个以及更衣室。这是为科技工作者、体育爱好者提供健身、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设施。这是满满的关怀和诚意。

一座城市,要想有持续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和不断向上生长的力量,除了要有独特的城市品格、个性鲜明的文化、开放包容的环境,还要富于创造力和想象力,要有温情和人文关怀。这是目前全球竞争的关键领域,是人文三山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按照“一年奠基础,两年展新姿,三年焕活力”的细分目标,不久的将来,人们所感受到的三龙湾南海片区,是一座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的城市,是令人引以为豪、为之倾心、心生向往的城市。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关帅屏、邹韵斯 通讯员:许贵彬、陈思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