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不断优化提升交通网络 助力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28 07:47 来源:佛山日报

s_28A07_4.jpg

近日,三龙湾会展片区8条道路正式通车。

s_28A07_5.jpg

7月23日,裕和路(百顺道-永兴道)正式通车。


“现在从库卡到佛山新城核心区,开车仅需十分钟,极大便利人员出行和物流仓储。”库卡中国营运与人力资源总监陈峰感慨。连日来,三龙湾多条道路接连通车,“看着近绕路远”的交通旧貌成为过去式。

此次通车的道路,活络市民出行“筋骨”,打通城市产业“动脉”,畅通了民生路、发展路。这是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实招,每条道路从规划、建设到通车,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而努力。


9条道路通车 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7月20日,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启幕。同日上午,位于三龙湾会展片区的荷岳南路、工展中路、工展东路、展荷路、银桂路、吉庆道、海疆路、德疆路等8条道路正式通车,迎接八方来客,为展会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其中,工展东路与工展中路的开通,不仅增强会展一期、二期的整体性,便捷场馆联系,同时加速裕和路与佛山新城、北滘新城等发展要素流通,增强区域性发展。

23日,裕和路(百顺道-永兴道)正式通车。至此,裕和路最后一个堵点被打通,实现西起佛山大道、东至佛陈路的裕和路全线贯通,成功连接乐从、北滘、陈村三镇,成为串联佛山新城、会展片区等关键区域的重要动脉,为全面激活佛山新城打下坚实基础。

“这9条道路的开通对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的成功举办起了重要作用!”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潭洲会展的跨越式进步,离不开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大赋能。

近年来,三龙湾加速打造10条轨道、11条对外连接道路、“九横九纵”内部干道的综合交通体系,会展片区、佛山新城两大区域是重点所在。据悉,下半年三龙湾将进一步打通片区交通内循环,包括推动展荷路(裕和路至荷岳路段)动工建设,打通会展片区西部南北向交通的主干道;推动银桂路(上水河至岭南大道段)动工建设,打造佛山新城与会展片区的新通道;同时,优化提升佛山新城慢行系统,将龙舟广场、新城CBD建筑群、轨道交通站点、滨河景观带等设施串联,打造更宜商宜居的城市空间。


一月一道路 村庄荒地换新颜

“以前会展片区多是荒地,内部无路可走,市民出行只能绕行裕和路、会展大道等外围道路。”在会展片区工作的市民李小姐表示,道路通车后无须再绕行,出行更加方便。如今,从会展片区到陈村,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去佛山新城的时间缩短到10分钟左右,半个小时内可通达广州南站。

道路建设方、顺德区顺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涛介绍,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及配套项目Ⅲ包在2019年年底启动建设,克服了新冠疫情、项目管廊有限空间作业、多项目同时施工等难题。

其中,展荷路、银桂路定位为城市主干道,同步修建综合管廊。因道路综合管廊工程需进行河道改移工程和过河段基坑支护,同时,项目管廊为有限空间作业,须采用永临结合照明及排风系统通风,气体检测采用固定检测和便携式检测并用保证人员安全,施工难度大,过程复杂繁琐。

为尽快打开局面,破解项目建设难题,三龙湾管委会加强项目统筹,明确“一月一道路”的施工管理方式,并将该项目纳入三龙湾重点建设项目扶持范围,给予2.32亿元资金扶持,最终如期在20个月的工期内完成了8条道路的建设。

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展片区将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全面转入产业联动发展阶段,迈向“会展+新城”的发展态势。下阶段,将全力把佛山新城打造成为会展片区的重要服务配套区域,挖掘、拓展商贸会展产业链、服务链,引导落地企业把生活配套服务端乃至企业总部等放在佛山新城,以会展的“产”带动新城的“城”。


回应企业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

此次开通的会展片区8条道路,连通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以及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园、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家电智造基地等多个重大产业项目,不仅增强佛山新城、北滘新城等区域的联系,也为服务三龙湾片区内智能制造企业创造了更优越的条件。

“作为机器人和自动化企业,我们对物流运输的路面有着较高要求,此次道路的扩宽和相连成网,不仅大大地降低了物流运输的成本,还对企业留住人才、园区的招商引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陈峰表示。

三龙湾会展片区的发展,曾一度受制于市政配套不足、交通联系不畅。2018年进驻三龙湾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是片区嬗变的受益者和见证者。

陈峰表示,企业曾向三龙湾管委会提出完善路网配套的建议。对此,三龙湾管委会高度重视,多方协调,为满足企业投产需求,赶在去年5月1日前完成科技厂房北路、莘村路的通车;为满足企业进出货需求,又在去年8月30日前疏通项目周边多条道路,方便车辆人员出行。

畅通的交通网络是营商环境的直接体现和重要环节。三龙湾管委会响应落实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质量智能制造企业落户。就在今年,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在多年发展后,宣布二期项目今年启动,选址一期项目旁地块,将全面推进机器人供应本地化,带动佛山乃至华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何绰瑶 通讯员:祝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