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从专业镇经济迈向万亿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07-26 07:22 来源:佛山日报

s_26A05_5.jpg

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是全市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50多年前,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集资5000元生产塑料制品时,也许并没有想到他会创造一个市值数千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更不会料到他所在的行业最终会在佛山形成一个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发达经济体在工业化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上世纪80年代以来,佛山以镇街为单位自发集聚了一批产业相同、相近的企业,形成了“一镇一品”的专业镇经济形态,张槎针织、石湾陶瓷、澜石不锈钢等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形成并不断升级。 从2008年起,以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的建设为代表,孵化和聚集高科技企业的孵化载体、产业园区发展起来并逐步朝专业化发展,为佛山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形态,至今已形成了装备制造和泛家居两大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 从单个企业,到专业镇、产业园区,再到万亿产业集群,佛山闯出了一条制造业大市的产业集群进阶之路。在佛山众多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形成之初,佛山农商银行就以服务本土产业为己任,持续助力佛山制造做大做强。


专业镇打响佛山制造威名

改革开放后,佛山依靠毗邻港澳的地缘和成本优势,通过“三来一补”“前店后厂”“马路经济”等方式,使乡镇企业得到蓬勃发展,推动各镇街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聚。

佛山陶瓷、顺德家电、西樵纺织、张槎针织、大沥铝型材、乐从家具……这些响当当的区域品牌背后,都有一个个规模庞大、产业链条完善的产业集群作为支撑。据统计,2016年,佛山经省批准的专业镇达41个,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之首,分布于全市32个镇街。

以佛山陶瓷为例,短短30多年里,石湾、南庄两大建陶重镇相继崛起,佛山建筑卫生陶瓷产业从弱到强,成为世界陶瓷产业的制造中心。进入21世纪,佛山陶瓷产业生产基地逐步转移,佛山陶企的总部、研发、销售、管理人员仍然留在佛山,形成总部经济带。佛山陶瓷区域品牌影响力不但没有削弱,反而进一步增强。

在佛山众多区域品牌形成的过程中,离不开一批专业市场的支撑。以陶瓷行业为例,目前佛山除有中国陶瓷城、华夏陶瓷博览城两大陶瓷展示和会展中心外,还建设了青柯、置地、华艺、沙岗、河宕、瓷海国际等一批陶瓷专业批发市场。

2002年,中国陶瓷城与华夏陶瓷博览城同年落成,成为佛山陶瓷行业的重要展销平台。也是在这一年,首届佛山(国际)陶瓷博览会成功举行,参观人次近80万,总成交额150亿元,中国建陶行业通过展会向世界展示中国陶瓷的力量。

从佛山各大专业市场蓬勃发展到众多产业集群做强做优,背后都有金融力量的鼎力支持。

多年来,佛山农商银行全力服务华夏陶瓷博览城的发展。该行现有三个营业网点位于华夏陶瓷博览城附近,为商户贴身提供综合金融业务。截至目前,该行先后与华夏陶瓷博览城中的20多家企业开展信贷业务合作,贷款余额约5亿元,贴现余额约1亿元。

在建材行业,早在2013年,佛山农商银行便与华艺装饰材料物流城合作。当年,为推进华艺装饰材料物流城升级改造,加快迁移旧华艺市场600户商户,华艺装饰材料物流城物业管理公司——佛山市鸿湖物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对华艺装饰材料物流城(二期)项目进行建筑安装升级改造。改造工程需投入较大资金,佛山农商银行急客户所急,及时为该公司发放贷款2.5亿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确保了华艺装饰材料物流城(二期)项目顺利建设。改造升级后的华艺装饰材料物流城也迎来全新发展。

针对不锈钢行业,佛山农商银行面向陈村、乐从、澜石和细海工业区指定不锈钢产业专业市场,推出“不锈钢专业市场贷”,满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

在纺织行业,佛山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从专业市场向整个产业集群延伸,推出“广州中大纺织商圈方案”“南海平地纺织商圈物业商户集群融资解决方案”“张槎针织贷产品方案”。截至2021年6月底,上述3个纺织行业产品方案累计发放贷款471户,合计14.18亿元。


创新引领产业园区建设方兴未艾

以专业镇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是佛山过往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增长极,但其距离产业密度高、企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还有质与量的差距。

产业园区是构建现代产业集群的主战场,而高新技术创业孵化器,则为产业集群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创新企业。蓬勃发展的产业园区和创新孵化器,推动了佛山产业集群迈向高质量发展。

2008年起,佛山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三方共建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以下简称“佛山火炬园”),拉开了佛山大规模建设孵化器的大幕。2013年,佛山火炬园成为全市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后,朝着专业化发展,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领域,引入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佛山大学科技园及一批科研平台。

截至2020年,佛山火炬园孵化核心企业342家,其中57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和认定。目前,园区企业近200家,市值超过百亿元。在以佛山火炬园为代表的佛山孵化器培育发展了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为佛山市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佛山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1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4家。2015年至今,全市孵化器累计毕业企业达2051家,平均每家孵化器输出企业17.8家,累计有60家毕业企业上市或挂牌。2020年毕业企业453家,其中55家当年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

佛山孵化器也呈现出往专业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从2020年全市孵化器类型来看,专业孵化器有52家,占比45.2%;在24家国家级孵化器中,专业孵化器占比超过七成。

在一批又一批创新产业园区为佛山实施创新引领产业发展默默耕耘的过程中,佛山本土银行佛山农商银行一路相伴。

佛山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在2009年佛山火炬园建设之初就与之建立信贷关系,保障园区的顺利建成和投用。该行还连续5年与佛山火炬园共同举办佛山农商银行杯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园区企业及其他参赛企业的创新发展,为科技企业提供金融助力。

距离佛山火炬园不到10分钟车程,坐落着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作为中国首家以电源为主题的产业园区,该园区致力于打造集产品研发、生产、监测、展示、交易、人才培训、孵化中心等于一体的电源产业基地。2013年,在园区启动建设之初,佛山农商银行为其提供超2.6亿元的贷款支持,保证了项目的建设进程。

此外,该行还为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区内企业定制金融服务。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市广顺电器有限公司欲在园区购置工业厂房。佛山农商银行为其提供1500万元物业购置贷款,支持企业进行物业购置和物业建设。截至2021年5月,该行已为12家园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如今,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已经形成良好的集聚效应,吸引了包括航天柏克、广顺电器等在内的众多企业入驻,为电源产业创新发展搭建良好载体。


万亿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产业集群已经成为考察经济体或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以万亿级产业为代表的大规模产业集群,不仅是规模的标志,也代表着产业影响、发展质量、城市品牌的新跨越。

万亿级产业集群是产业集群的高级形态。2019年,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打造两大万亿产业集群的新目标,到2025年还要培育2个超5000亿元、4个超3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2+2+4”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两年后,佛山传出好消息: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如期实现。

在佛山万亿级产业集群形成的背后,既有产业集群基本细胞单元企业的努力,也有如组织和器官一般的园区和平台的贡献。

以装备制造业为例,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奥地利老牌企业安德里茨有限公司在落户佛山10年后,选择在佛山设立中国总部,并提出与政府合作建设欧洲工业园。早在2011年,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就成为纳税近3亿元的纳税大户,为佛山装备制造业实现万亿规模添柴助力。

除安德里茨外,欧洲工业园还吸引了威华胜域科技、禅信通科技、蓝波湾通讯等一批优秀企业进驻。这个定位重点引进环保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中小型企业、相关配套企业、其他国内外顶尖制造企业的园区,已成为佛山装备制造业发展中的重要推动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具有实现佛山城市升级和产业提升双重意义的园区,在建设之初得到了佛山农商银行支持。2013年,在欧洲工业园C区兴业路北侧项目启动建设之际,佛山农商银行为项目建设提供1亿元贷款,助力项目顺利建设并投产。

扶上马,送一程,佛山农商银行对于欧洲工业园的支持细致到企业细胞。截至2020年12月,该行已为园内23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包括为6家建立信贷关系的企业合计授信1.65亿元,为园区发展和产业集聚注入金融活水。

佛山农商银行还在一些产业园区和专业市场向装备制造产业转型过程中发挥“接棒者”的作用。位于南海丹灶的佛山金海(世海)机械城,前身为一个钢铁市场。随着佛山装备制造业逐渐发展壮大,该市场瞄准这一产业方向转型,于2019年起建设机械城。

彼时,恰逢该市场在佛山另一家银行的贷款到期,佛山农商银行秉承着支持佛山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初心,接下了这笔贷款并为机械城延长还款期。目前,该机械城已经云集宝鸡机床、广州数控、海天精工等多家知名品牌企业。未来,这片区域将发展成集展览、研发、商贸、酒店、办公、仓储于一体的机械装备产业科技园。

如今,佛山站在经济总量超万亿元、拥有2个超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新起点,佛山农商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佛山加快构建“2+2+4”产业发展新格局,服务佛山产业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倪玉洁、阮凤娟 通讯员:文倩、王虎、何翠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