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全面小康夯实经济基础

发布时间:2021-07-14 07:49 来源:佛山日报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千年企盼今朝梦圆,风华正茂再创辉煌。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中,佛山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体现了强烈的佛山担当,作出了卓越的佛山贡献,交上了出色的佛山答卷……即日起,佛山日报推出“全面小康佛山答卷”系列报道,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佛山实践,反映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凝聚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共识和力量,敬请垂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只要努力奋斗都会有收获。”1998年,胡小燕从四川农村来到佛山务工,经过20多年努力奋斗,她从基层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再到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并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用一段不平凡的个人历程,在这个伟大时代留下前行的印记。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佛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佛山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实现全面小康夯实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佛山成为全国第17个、全省第3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8107.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816.47亿元,年均增长6.1%;2020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0.2%。根据2020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佛山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全国第14位。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市民消费动力足

5月1日~4日,2021第十届佛山汽车工业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吸引13万人次观展,销售量与去年春季车展相比大幅增长130%。来自顺德的刘女士第一次参观车展,现场相中了一款SUV电动汽车,当即决定买下来。“今年生了小孩,买一辆大空间的车,更方便一家大小出行。”

据统计,今年1~5月,佛山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5.23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餐饮收入126.48亿元,同比增长72.6%;汽车类商品零售大幅增长45.1%。品质型、升级型消费保持旺盛,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商品零售分别增长108.2%、17.2%和44.7%。

佛山市民消费底气足,有赖于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佛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85万元增加到5.62万元,年均增长7.9%。

2020年,佛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245元。从绝对值来看,佛山全体、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为进一步鼓励居民消费,去年2月,佛山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鼓励“国六”排放标准汽车消费。根据政策安排,消费者在2020年3月1日~2021年2月28日期间,到佛山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法人企业购买“国六”排放标准汽车,可获得购车补贴。截至今年3月底,佛山通过扶持通平台对自然人消费者“秒付”购车补贴超20万笔,发放资金超4亿元,间接拉动汽车消费超300亿元。

广东省也为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加码。6月29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广东省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公告》和《广东省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购车补贴申请指南》,决定开展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汽车以旧换新最高可补贴1万元。


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市民干事创业热情足

4月29日,随着风火轮(广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文从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领回营业执照,佛山市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其中企业超42万户。以佛山目前约950万常住人口来计算,相当于每9.5个人中,就有1个老板。

“在佛山开办企业真的很方便,佛山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李志文先后在佛山注册成立了3家公司,2011年成立第一家公司时,注册登记需要几个部门来回跑,审批要花几天时间。如今注册登记第三家公司时,通过佛山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一次申请办好所有业务,也不需要交任何费用。

“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场主体从48.3万户增加到94万户。截至今年5月底,佛山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101.26万户,其中企业42.2万户,占比41.67%。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佛山市场主体遍地开花,表明时下经济活力足,经营机会多,更有利于干事创业。

佛山市场主体的稳步增长,得益于佛山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佛山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创新推行商事登记24小时全自助智能审批、一照通行、“人工智能+双随机”智慧监管模式等多项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针对开办企业审批预约难、排队长等“最后一公里”问题,2018年,佛山在全国缺乏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以“网上办照为主、实体办照为辅、自助办照为补”为目标,自主研发佛山市商事主体24小时自助办理商事登记智能系统和自助终端机,率先在全国推行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

经过持续深化改革,佛山成功构建起自助终端机、微信、PC 端、窗口“四位一体”商事登记体系,实现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全流程仅需0.41天。


经济总量超万亿

佛山开启新征程

4月27日,“佛山一号”卫星随着长征六号遥五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这一消息刷爆了佛山科技界。“佛山一号”卫星由季华实验室设计研制,该光学遥感卫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佛山一号”是佛山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佛山逐步建立起产值2万多亿元的强大工业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基地之一。

在迈向产业链中高端的艰难征途中,无论是党委、政府还是企业,都清楚认识到,创新是第一动力,佛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激发制造业的强大创新力量。

在2016年12月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佛山提出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之路,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浩瀚太空中翱翔的神舟六号、天宫一号、嫦娥三号等多个国家航天项目上,在广袤海洋上的中海油作业平台上,在辽远南极洲的“雪龙号”考察船上,都闪耀着佛山制造的技术之光,昭示着一座制造业大市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信心与底气。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万亿经济规模基础,佛山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实现1.5万亿元目标,在“十五五”期末突破2万亿元,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

站在新起点上,佛山这艘经济巨轮,必将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星辰大海,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下更加坚实、强大的经济基础。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阮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