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布新版制造业紧缺人才目录

发布时间:2021-07-12 07:20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佛山市制造业紧缺人才目录(2021版)》,列举了216个紧缺人才岗位以及每个岗位的具体需求信息,涵盖20个产业类别,将为佛山制定急需紧缺产业人才专项扶持政策提供支持。

目录详细列举了216个紧缺人才岗位的产业类别、岗位名称、紧缺度、专业要求、岗位职责、职称要求和技能资格。其中,紧缺人才岗位的职称要求为岗位相关的中级职称及以上,技能资格要求为岗位相关的技师及以上。

从产业类别看,紧缺人才岗位大多出自精密仪器设备、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业、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同时涉及陶瓷建材、现代轻工纺织等佛山传统优势产业。

从紧缺度看,精密仪器设备业的PCB工程师、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仿真工程师、智能家电业的工艺工程师等30多个岗位最为紧缺,紧缺度最高的岗位最为集中的产业类别为智能机器人。

本次目录编制体现针对性,强化科学性,突出前瞻性,将调查对象设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领军人才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有助于多层次、多角度把握我市重点产业人力资源现状;结合佛山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紧扣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需求,充分体现了产业需求导向,其中数字化相关岗位占比达45%。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录的发布将有利于佛山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同时帮助求职者了解佛山重点产业的紧缺人才需求状况,精准求职,也有利于高校等教育机构适时调整相关专业设置,培养更多符合市场现实需要、适应新经济发展趋势的优秀人才。下一步,相关责任部门将完善目录发布机制,定期编制发布佛山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探索出台急需紧缺产业人才专项扶持政策。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陈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