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29 07:08 来源:佛山日报

6月28日,广东省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会议在广州举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乘势而上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广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省长马兴瑞出席有关活动并讲话。

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广州设主会场,在汕头、佛山、江门、湛江、清远、揭阳、云浮等7个市设分会场,开工项目包括广州湾区半导体产业园、佛山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家电智造基地、江门巴德富环保新材料、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海东校区、清远奕盛产业园等项目。在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1287个、总投资1.23万亿元的基础上,二季度全省各地共开工10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913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9个、50亿到100亿元之间的项目有18个,涵盖了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为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有关地市和单位关于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开展。马兴瑞指出,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将2021年确定为重大项目开工年,每季度举办集中开工活动、召开总指挥部会议进行协调推进,全方位提升项目谋划、审批服务、要素保障、工程施工等工作水平,在全省上下形成了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良好氛围。今年1-5月,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4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8%,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特殊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要求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强化责任担当,深入研究论证,狠抓工作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先机。要紧盯突出问题、锐意攻坚克难,强化统筹协调,创新思路办法,全力做好资源要素保障,推动能源、铁路、重大产业等项目建设取得扎实成效。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谋划、依法依规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规范项目流程管理,做好投融资等风险排查,促进重大项目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陈良贤、王曦、孙志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参加有关活动。


佛山日报讯 吴哲、李凤祥、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