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工业城市的生态文明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29 07:51 来源:佛山日报

s_29A03_2.jpg

禅城区亚艺公园绿意盎然。(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盛夏时节,水网交织之间,一片茂密竹林里,上万只白鹭、灰鹭、甘草鹭翩飞鸣唱,奏响仲夏之序曲。这一幕发生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璜矶村,城、林、鸟和谐相处的自然画卷跃然眼前。

近年来,佛山多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呈梯度下降,二氧化硫浓度稳定保持在“个位数”,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国第三;与之对应的是,佛山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709亿元增至2020年的10816亿元,佛山成为全国第17个、全省第3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城市。

这样的对比,浓缩着一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和智慧。

佛山,始终坚持保护优先,让“生态美”永驻岭南大地;始终坚持环境整治,让“城乡美”装点幸福家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让“产业美”提升竞争优势;始终坚持共建共享,让“生活美”成为良好风尚……在这片380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座制造业大市,以实干、坚韧、远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绿色答案,走出了一座工业城市的生态文明创新之路。


两难变两全

破解环境与经济的博弈困局

20年前,从广佛高速驶入佛山段,即可见工厂遍地、烟囱林立。作为传统工业大市,发达的制造业是佛山最响亮的名片,然而跟国际上很多城市一样,进入工业时代的佛山也曾经历生态环境代价之痛。

改革开放初期,佛山“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创造了这座工业城市的经济发展奇迹,但与之相伴的,还有大量污染物排放带来的生态环境恶化以及高昂的环境治理成本。

在陶瓷制造行业,这样的问题尤为明显。由于大多数企业工艺低端、设备落后、粗放式发展,在推动佛山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环境损耗问题。例如,南庄曾是全国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其陶瓷产能曾占全国的1/4、全球的1/8,十多年前,这里却是灰云压城,甚至陶瓷企业老板都不愿在此地生活。

生态问题的严峻性在佛山工业规模达到千亿关口时凸显出来。在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上,佛山走到了分叉口。

绿色发展势在必行,如何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成为这座城市必须面对的课题。

痛定思痛后,2007年,佛山市委、市政府发出“宁可不要400亿的GDP 也要把污染干掉”的强音,正式掀起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大潮。随后,佛山关停转移了300多家污染较大的陶瓷企业,仅留下60多家陶企在本地实现清洁生产,同时在家具、铝型材等传统行业中调整能源结构,全面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

也是在2007年,蒙娜丽莎研发出中国第一块低碳节能的大规格陶瓷薄板,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如今走进蒙娜丽莎的工厂,整个生产车间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状态,几乎没有粉尘飞扬。新明珠、东鹏、简一等一批陶企,也不断加码绿色生产。

连续多年的治理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环境保护能够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相向而行。

一系列数据也证明了这个道理。

2019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51亿元,成为国内第17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3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6位。

2020年,佛山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较“十二五”末期分别下降25.9%、43.6%、58.8%、24.4%、28.6%,均达到自2012年颁布新监测标准以来的最优水平。

“十三五”期间,佛山全市已有超过一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工业技改投资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有力扭转了传统产业能耗高、污染大、效益低的被动局面。陶瓷行业经整治提升,企业由300多家减少到63家,保留的企业全面达到严格排放标准,能耗下降1/4,产值、税收均增长1/3。

全市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喜人成绩,2019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佛山获“优秀”等次。


浅绿向深绿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盛夏时节的云勇林场,各个山坡绿意盎然,鸡笼山顶清风阵阵,掀起一波又一波绿浪。4月27日,“广东云勇国家森林公园”揭幕仪式在佛山举行,标志着云勇林场正式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拥有近3万亩生态林的云勇林场,经过60多年发展,已成为珠三角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这是一片绿色奇迹,也是一座工业城市生态文明之路的有力见证。

森林城市建设是佛山绿色发展的传承,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行动。2007年起,佛山市委、市政府以“植树拜年”的方式,树起建设生态绿城的旗帜,十多年来从不间断。

2013年,佛山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战略要求,提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增加森林覆盖面积,提高森林质量。

此后五年时间,佛山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7019.35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由34.16%提升到36.3%,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37平方米提升到14.67平方米,打造了“两环绕城、双翼保障、绿核荟萃、绿网相连”的森林生态空间布局。

2017年,佛山成功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围绕“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两大主题,以“增绿量、提质量、惠民生”为出发点,以“佛山绿,醉岭南”为森林文化主题,努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

十余年来,佛山用行动破解工业城市的生态命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态文明创新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公园和草地越来越多,这是佛山环境变化给我最直观的感受。”15年前,大学毕业后来佛山闯荡,湖南人李立看到的天空灰蒙蒙一片,如今他明显感到,眼前的绿色越来越多。看着周边的环境不断提升,李立在三水区开了一家湘菜馆,更加坚定地扎根下来,把这里当作他的第二个家。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佛山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彰显了一个制造业大市坚持不懈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更让佛山踏上了一个更高的城市发展起点。


升级再升值

迈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夏日里,祖庙博物馆门前的细叶榕枝繁叶茂,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这座红墙绿瓦的岭南古建筑显得格外古朴典雅,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打卡。点位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祖庙片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同比改善22.5%。

“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之路。”2021年2月,佛山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乘势而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全国闻名的制造业大市,要走出生态文明创新之路,对佛山而言并非易事。面对制约城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佛山没有退缩,而是持续发力爬坡越坎,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连续多年“新年第一会”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擘画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时,佛山更是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佛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努力走出一条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之路。

加快建设美丽佛山,从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再到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佛山为市民勾勒出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

林在城中、城在林中,让近者悦、远者来。不久前,在美国留学七年的吴秋彤毕业后选择回到佛山创业。“佛山是一座很舒服的城市,未来的前景也不错。”在她眼里,佛山拥有很多优秀企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城市面貌也不断升级、日新月异。

如今,越来越多外地人来到佛山,越来越多的离乡人回到佛山。数据显示,近年来,佛山呈现出人才快速集聚态势,“十三五”时期,佛山引进省、市科技创新团队194个,实现引进全职院士“零的突破”,人才资源总量从132万人增加到170万人。

走生态文明建设创新之路,打造多层次的自然生态格局以及高品质的城市环境,一个由里而外、立体全面的绿色佛山、生态佛山,已跃然眼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工作、生活。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林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