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 扬帆逐梦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1-06-23 07:27 来源:佛山日报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同年8月,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在广州成立,在南海县佛山镇从事工人运动的王寒烬、梁复燃成为中共广东支部的成员。一年后,佛山最早的中共组织——中共佛山组诞生。经过百年发展壮大,目前佛山全市共有约1.88万个基层党组织,30.3万名党员。

百年来,佛山的党组织带领佛山人民,历经挫折与胜利、苦难与辉煌,书写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史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实现巨大改善,昂首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沧桑巨变中,佛山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贯穿百年奋斗历程,成为佛山党组织永葆生机之本、充满活力之源。


强化政治领导实现历史性飞跃发展

“中国历史上有过不少英雄侠义,他们打抱不平几千年,都未能改变社会的黑暗,只有从根本上着手,像俄国那样起来革命打倒资本主义才成!”

这是1921年,准备创建中共佛山组的梁复燃,在佛山筷子路工人俱乐部里与鸿胜馆一名爱打抱不平的武师的一段话。梁复燃最擅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工人宣传党的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工人觉醒后,工人运动在佛山蓬勃发展。

从风起云涌的土地革命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从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奋发图强,从乘风破浪的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新征程,佛山的党组织始终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领航佛山不断实现历史性飞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高度自觉,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履行佛山责任、作出佛山贡献。

党的领导起到核心引领和定海神针的作用,带领佛山人民凝心聚力,勇攀一个又一个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高峰。在鲜红党旗的领航下,佛山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之初南海、顺德位列“广东四小虎”,再到如今跻身GDP万亿城市行列,工业总产值排名全国第六,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样本。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2003年春,佛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打了一场漂亮的抗击非典人民战争。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佛山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出台一揽子计划,带动全社会总投入约1800亿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佛山3个月实现全市确诊病例动态清零、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并在全国率先复工复产;其间,佛山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部署,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各批次防疫物资调运(拨)任务,并派出300多人的医疗军团驰援荆楚。

一次次战胜挑战,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呐喊,处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所蕴藏的生命力,让世人看到了共产党员身上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党的建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佛山的党组织始终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与时俱进,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通过整风、整党,佛山的党组织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空前提高。

改革开放后,春潮激荡神州,位于珠三角改革开放前沿的佛山,民营经济活跃,成为农民工打工潮的目的地之一。如何把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秉承这一初衷,佛山成为全国在新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工作的试点、全国农民工党员管理工作的联系点。

奋斗征程漫漫,复兴曙光在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的关键。佛山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佛山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提出新挑战。过去,“就党建抓党建”“仅靠组织部门一家抓党建”,力量难免不足。2015年,佛山市委提出“大党建、大服务、大治理”理念,突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创新相结合,推进“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构建“1+N+X”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如今,镇街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基地已经遍布佛山城乡大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从2018年起,佛山按照“突出主线,统筹推进,党群共建,重在基层”的思路,连续部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在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职位实现一肩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织密三级党建网络引领乡村治理等做法获国家部委肯定。在城市,“支部建在小区上”将党建延伸至城市治理体系的末梢单元,实现共建共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两新”党组织“应建尽建”“应联尽联”,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不断涌现。

从探索镇(街)领导干部直联制,到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多个全省率先的可复制推广的佛山蓝本诞生。

长期实践中,“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成为佛山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共识。

禅城区紫南村在党委书记潘柱升的带领下,从曾经的“后进村”“上访村”变为“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镇”。当初召唤回他的正是时任南庄镇党委副书记的陆顺莲两赴贵州时的一句话:“你的党性在哪里?”

3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佛山全市1.88万个基层党组织、30.3万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结成坚强有力的红色力量,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让党旗高高飘扬。


正风肃纪涵养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86岁的佛山退休干部余学成至今还清楚记得,1949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夜渡珠江、跑步解放佛山的场景。“人民解放军不拿人民一针一线,他们直接睡在马路上,用了居民一些水,第二天早上要打满一大桶水归还。”彼时,这名14岁的少年心里埋下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种子。

拒腐防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一道严肃的考题,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更是如此。

佛山一直重视正风肃纪,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在全省率先开设纪律教育学习月,每年举办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参加的“双集班”,至今已有20余年。

佛山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既严格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又创新性地提出具有佛山特色的举措,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佛山迈出新步伐、跃升新境界。

为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佛山在全省率先制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和操作指引,完善抓早抓小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治“为官不为”和激励“为官有为”相结合,出台大力整治为官不为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一案双查”责任追究体系,落实责任终身追究制。

监督执纪中,佛山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957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693件,立案910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37人。

其间,佛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深化改革,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法宝和基本经验。为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佛山一手抓制度,一手抓科技。

针对一把手“关键少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意见》《关于对重大政策开展廉洁风险评估的意见(试行)》等,大力推进党政机关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以佛山经济的主战场镇(街)和集体经济庞大的村(居)为重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佛山市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挂牌成立村纪委和纪检小组,引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平台、农村财务网上监控平台、农村股权管理平台等,确保集体资产管理阳光化、透明化、规范化。

聚焦作风建设,近年来,佛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佛山市狠刹“四风”网络监督平台开通,打造24小时在岗的“电子纪委”做法受到央媒的广泛关注报道。

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佛山还率先出台落实省委“三个区分”的意见和工作规程,探索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在全国先行先试提出政商交往“亲清八条”,以深化改革创新举措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佛山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魄,努力锻造锤炼更强大的“红色引擎”,引领“佛山号”巨轮,加速向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碧云、郑奕纯、陈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