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创新环境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6-17 07:10 来源:佛山日报

良好的创新环境,既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

本期圆桌论坛邀请了四位企业负责人,围绕营商环境话题建言献策。大家普遍认为佛山现有创新环境还难以满足企业创新创业的需要,创新要素获取的可得性与便利性还有不足,希望加大对企业在研发投入、创新创业支持等方面的引导与服务,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内生创新活力,为佛山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佛山市优秀科技特派员、英儒启航孵化器总经理冯坚强:

重视中介技术服务扶持支撑企业创新

当前,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产品技术更新迭代、新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等机遇和挑战。转型能力不够、转型成本偏高、转型阵痛期较长等原因迫使部分中小企业转型过程中面临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

事实上,优质的中介技术服务能够分摊中小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转型升级的成本,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服务支撑。当企业面临技术难题需要外援,或者高校技术项目需要转化落地,中介服务机构就是科技转化的“红娘”。

以我们企业为例,英儒启航孵化器专注深度技术服务和校企合作,机构运营3年多以来,对接7所高校相关的高端人才资源和项目,推动华南理工大学和汕头大学共6个团队、10名教授和博士、60多名研究生进驻多家企业,提升企业的研发和质量、管理水平。

佛山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应该重视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的扶持,加大力度培育和引进更多优质中介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服务人员,引入更多适用、优质的资源,为广大企业提供信息、投融资、创业辅导、人才培训、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援助等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的共性和个性化需求。

希望佛山不断完善中介服务规范,建立中介服务评价体系,鼓励各区和孵化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各产业园区等积极探索实践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机制,着力降低中小企业服务成本。同时在制定各类扶持政策时,强化市级统筹,加大对技术成果转化等服务的扶持力度,缩小区域政策差异,让广大市场主体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谭旭日:

打破行政壁垒提升企业创新效率

近年来,佛山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化身企业“服务员”,深入企业协助解决个性化难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极大提振经济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中国的陶瓷卫浴行业如大浪淘沙,技术改造已成为企业提高效益和提升质量的一把“利器”。金牌陶瓷一直依靠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推陈出新,用走在行业前列的产品和技术保持市场竞争力。因此,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方面,佛山要进一步完善审批体系和政策体系,为企业提高创新效率提供更大助力。

以技术改造项目立项备案为例,建议政府探索建立经科、发改、应急、环保等相关部门通办的备案机制,明晰各部门所需的不同材料清单和法律法规指引,为部分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争取让技改备案实现“一套材料、一次申报、多部门通办”,从而缩短技改项目备案时间周期,让企业技改项目得以快速上马,尽快产出效益。

当下,市场瞬息万变,效率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高效的行政审批效能无疑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佛山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还要进一步探索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的运用,推动省、市、区政务系统的进一步融合,加快与企业相关的大数据系统建设,实现企业相关备案信息一键可查、信息跨部门互通,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行政成本,释放企业发展活力,使企业集中资源力量聚焦发展、聚焦创新。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萍:

加大扶持力度激励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世界市场增速放缓,供需关系急剧转化,珠三角成本优势不复存在,部分企业把生产转移到低成本国家或地区。

溢达并非简单“走出去”,而是选择在佛山就地转型升级,主要看重的是佛山良好的营商环境、较高的职业教育水平、健全的供应链以及相对较高的生产效率,希望政府持续加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

近几年,从国家到地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举措,极大提振了企业长远发展的信心。但相关政策落地过程中,企业总体受益比较有限,如社保费率降低与社保基数上涨并存,企业总体税费负担并未实现大幅减轻。这说明,政府需要不断优化中小企业的政策供给与落实,不断提升支持政策的精准性与有效性。

助企政策的落地见效需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希望佛山精准出台更多为企业降低税费的措施,增加资金扶持比重,降低企业技改风险,鼓励优质企业大胆研发创新。同时在环保政策方面制定清晰的方向性战略总方案,便于企业提前做好政策研究及相关准备工作,避免重复性进行环保改造和投入。

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企业搬迁改造成为常态。政府对于在搬迁改造过程中仍坚守实业的企业,应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政府和企业创造“双赢”的局面。


多对多物联平台联合创始人、总裁赖正福:

政策引导支持提升企业创新水平

不管是在佛山还是全国乃至全球来看,不同的企业在转型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区别,主要与所在行业、企业规模、企业领导与团队,以及和所在地区的营商环境相关。

我个人比较有感悟的是从传统产业向物联行业转型创新。物联网打通的是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互联互通,这是跨界融合、共建共享的过程,涉及行业标准的统一、技术人才团队的组建、市场营销的推广等。

我认为,企业要利用佛山创新资源和创新环境,紧跟时代发展大趋势,坚定落实企业发展的愿景和使命,善于以共生模式借势借力,多为社会和民生解决迫切的痛点问题,才能实现企业有效转型创新。

相对而言,佛山创新环境一方面有着厚实基础,佛山制造业闻名全国,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为工业、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先天条件,但另一方面略显动力不足,内驱外驱双擎运转尚需进一步增强。

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有助于提升企业创新水平。以顺德家电为例,顺德家电持续往智能制造转型、拿下越来越多的国际技术标准话语权,成为全球家电智造的基地之一。这个过程中,政府给予极大政策支持,促使企业奋勇争先,最终建立起完备的产业链生态,进而推动顺德家电产业发展壮大。

佛山具有物联网发展的最核心和重要的产业基础,建议在产业物联网方面进一步满足产业和企业对产品智能物联技术环节的互通提出的新需求,为产业企业提供物联技术支持,让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搭载,助力产业产品实现跨界智能物联,打造智慧产业上游研发头牌。


各方热议

网友“百厌星”:创新社会治理,也有助于营商环境优化。社会治理的核心内涵就是政府、社会、公民三者实现多元协同、良性互动、依法治理、共治共享。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高速发展,佛山GDP超万亿元,进入新一线城市名单。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是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建议科学化构建管理平台,为社区基层完善运作机制。推动网格化管理纳入精细化管理,构建提升归属感社区。建立问题议事机制,提升社区整体处理能力。发展社区人才体制,增强基层社区人才软实力。同时创新网格化思路,为企业营商解决后顾之忧。

市民黄小姐:位于顺德高新区的机械装备产业园已经开园几年,目前也吸引很多企业进驻。然而,产业园周边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够成熟,例如公交、餐饮等不是很完善,这非常不利于员工生产生活,也不利于企业招才纳智。建议尽快完善产业园周边的基础配套设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民潘姐: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人才必不可少。这不仅需要高精尖的科技人才,还需要数量庞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佛山要进一步制定与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制度体系,针对不同人群精准施策,吸引更多人才到佛山创业就业。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覃征鹏、吕嘉怡、刘嶒、梁楚欣 通讯员:李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