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企业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6-17 07:00 来源: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各生产经营单位:

在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国内相继发生多起社会影响重大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为惨痛。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广东省立即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专题部署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企业既是安全生产法定的责任主体,也是落实安全工作的最大受益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无旁贷。我们呼吁,各生产经营单位立即重视起来,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

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把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二、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三、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化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的发生。

五、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有效预置救援装备力量,提升事故处置能力。

六、依法依规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不得瞒报、谎报。

市委、市政府从即日起,对全市各区域、各行业、各领域进行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排查。请广大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共同维护我市安全稳定的环境,维护我们共同的幸福平安家园。

祝愿所有企业平安顺遂,所有员工幸福安康!


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