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争为佛山高质量发展献良策

发布时间:2021-06-16 07:50 来源:佛山日报

s_16A03_3.jpg

蒙娜丽莎智能工厂。(资料图片)


“建议在佛山市公共场所逐步投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希望统筹规划好人行步道”“建议规范城市养宠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设立市级泛家居创新研发中心,加快培育万亿产业集群”……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问计于民开新局——我为佛山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大学习深调研工作自5月24日启动以来,引发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

截至6月11日,各渠道共收到950多条意见建议,涉及城市治理、医疗健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大型公共场所逐步安装AED

医疗健康是广大市民关注热点。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区护士长占世荣希望佛山市在公共场所尽快逐步投放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

据统计,心脏猝死在我国平均每年几十万例。而心脏猝死的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AED作为一种便携式、易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可为心搏骤停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其恢复心律。

“除颤每推迟一分钟,患者存活率降低7%~10%,所以早期CPR与AED的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猝死病人的最有效手段。”占世荣表示,我国已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列为民生工程,所以掌握AED使用和会操作CPR技术的人将越来越多,遇到心跳骤停患者如能及时用CPR配合AED的使用,将会大大提高抢救患者的成功率。然而,目前佛山市公共场所AED的配备尚为空白,而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已经在公共场所配置AED。

对此,占世荣希望市政府安排资金购置首批约200台AED,各区安排资金购买约20台AED投放在佛山市的汽车站、火车站、码头、飞机场、大型公园等人群活动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备应急情况下使用。同时,有条件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在各自的工作场所配备1~2台。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自2020年启用以来,由于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注册地在禅城区,因此新城院区同样采用禅城区医保结算制度,顺德参保人员的门诊诊疗需自费。鉴于此,一名住在顺德的市民留言,呼吁尽快实现五区医保互通互用互惠。“应该强化市级统筹,作为一家市级三甲医院,医疗资源理应辐射至全市五区。”


建设人车友好型城市

记者梳理发现,950多条建议意见中,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成为广大市民的期盼。

“目前禅城区的交通秩序有待改善,特别是人行步道的设计不够合理。”市民唐卫华表示,以文华北路为例,人行步道和非机动车道处于同一平面,之间除了一条分割线,没有任何物理隔离,行人容易误进非机动车道,且骑自行车容易与行人发生刮擦,造成纠纷。更有一些地段,人行步道较窄,一半在柏油路上,一半在砖路上,高低不平,给行人造成不便。

唐卫华还留意到今年5月份佛山发布的《佛山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实施方案》,佛山将全面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环境。“希望佛山能以此为契机,从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统筹规划建设好人行步道,让市民放心出行,让游人玩得开心,使佛山成为一座人车友好型城市。”

以城市养宠规范化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也是众多市民希望政府在城市治理中关注的热点问题。

“目前,佛山出台了《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但仅限于犬只饲养的规范,而近年来宠物猫占宠物数量的比重逐渐上升,衍生出弃养的问题,这无形中带来了随意排泄、传播病菌、污染人居环境等问题,给社区治理增加难度。”市民张一弘表示。

他建议,扩大城市养宠条例的覆盖类型,对于数量多且对城市公共环境影响较大的宠物实行“一宠一策”,重点明确登记饲养、定期防疫、活动区域等义务,同时建立随意弃养宠物的惩处机制,用法治手段约束城市养宠行为。运用大数据平台管理城市养宠,做到全方位监管。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设立社会救助基金,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流浪宠物救助机制。


设立创研中心培育泛家居万亿产业集群

佛山一直坚持以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兴市,如何进一步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

当前,佛山把积极培育泛家居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作为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的55个重点项目之一。“泛家居产业链由众多中小微企业组成,行业共性技术十分相似,但企业个体研发能力却不足。佛山应该牵头设立市级泛家居创新研发中心。”市民陈明根建议,采取政府牵头、企业自愿入股模式,按照家电、家具等类别设立分中心,由企业出课题、中心优选广泛性课题进行攻坚,进而实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有助于低碳绿色发展。

在网友“段湘华”看来,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涌现了以美的集团为首的一批龙头企业,希望政府总结这些企业创新发展经验,向全市推广,引领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

也有市民建议,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强化与广州的联动,通过组建广佛经济研究院等,推动佛山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链接

部分意见建议

1.错峰用电期间适当关闭灯光工程节约用电;

2.举办创新性武术赛事擦亮佛山武术之城金字招牌;

3.早高峰增设老人公交专线;

4.开通“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新冠疫苗接种专场;

5.保护树龄超50年的树木,禁止乱砍乱伐;

6.市妇幼保健院等市级医疗机构实现医保五区通办。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