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联防联控共筑严密防线

发布时间:2021-06-09 07:41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下午,佛山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佛山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同时特别针对广佛联防联控强化交通管控执行措施进行解读,回应市民关切。

发布会上通报,自5月27日发生本轮疫情以来,截至6月8日12时,佛山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目前均在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其中,1例为在院无症状感染者,在治疗期间经进一步检查和专家会诊,于6月7日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全市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超千万份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介绍,目前,佛山无高风险地区,有中风险地区3个,分别是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绿茵鸣苑小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南海区桂城街道金域名都小区。当前,佛山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总体可控。

目前,佛山已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1002.45万份,全部结果均为阴性。全市正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昨日14时,全市累计接种607.82万人,803.07万剂次,18~59岁目标人群接种率为88.97%。


广佛加强联防联控

在广佛联防联控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表示,广佛联防联控,携手共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关键一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加强与广州的联防联控,强化了广佛两地的信息共享、研判互通、政策协同,实现交通方面区域、部门和行业的同步协调管控,确保广佛交通联防联控做细、做实、做到位。例如,5月30日,广州市发布了关于《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告》,紧接着佛山市也跟进发布了《加强离开佛山人员和车辆管理的通告》。随后,广州、佛山同步发布了对加强离开属地人员和车辆管理通告的权威解读。

庄儒耀表示,6月5日12时起,我省已启动省际交通联合检疫检查站,对离开广州、佛山出省的车辆,会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没有的将被劝返;其次,通过大数据应用,对离开佛山出省时没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人员,会对其发送提醒劝返短信,并通报其所到地市防控部门,由目的地防控部门采取措施。对那些有意避开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出省,导致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个人法律责任。

对于老年人和儿童,出行时该如何出示粤康码?市轨道交通局副局长杨靓毅表示,市轨道交通局正与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研究健康码监测系统,将可以提供健康码、疫苗接种以及核酸检测的实时数据。

6月9日起,该系统在佛山西站、佛山火车站、三水南站开始投入使用,没有智能手机的乘客可以通过刷身份证的方式来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满足不同市民的出行需要。


南海到广州有多个出行方案

疫情防控措施下,广佛两地的通勤人员该如何出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骆康表示,6月7日凌晨,广州市南沙区调整分级分类管控后,佛山市顺德区与广州南沙区接壤的道路交通已恢复正常。目前,佛山主要是配合广州市对荔湾区原芳村区域实施升级防控措施工作,南海区的穗盐路、五丫口大桥、沙尾大桥等与广州市原芳村区域接壤的道路仍实施交通管制,广州封控区域内的车辆、人员(除持证外)禁止进入佛山,执勤人员会对前往封控区域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

目前,南海区已经实施分级分类防控,封闭管理区域、封控管理区域已经实施交通管制,非防疫工作需要的人员、车辆,不能进入区域道路;在闭环管理区域,受广州市疫情防控需要的影响,区域内的海八路主道金融隧道出口往广州方向封闭,海八路广佛江珠高速辅道往广州方向封闭。

在南海东片区往广州方向的车辆,可选择广佛、广佛江珠、广台、东新、广佛肇、广珠西等高速公路进入广州其他区域或者过境;也可以通过三龙湾大道、番海大桥、海怡大桥进入广州其他区域或过境。


新冠疫苗以集体预约接种为主

佛山市民想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通过哪些方式预约?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宝志介绍,近段时间,广大市民朋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普遍高涨,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和跨区域流动,有效防范疫情风险,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佛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临时性地调整为全部采取预约管理,其中以村居、社区、单位等集体预约为主,网上个人预约为辅,请市民朋友主动联系所在的村居、社区,或通过佛山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等及时预约,尽早接种。

孙宝志表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全程接种两针,两针之间的间隔为3至8周,已经接种了第一针疫苗的市民,最好按照当初接种时医生告知第二针接种的时间,及时预约接种,如果错过了原先约定时间而未能及时接种的,要尽量抓紧时间,争取在8周内完成第二次接种,以便获得最佳的免疫保护效果。即使在8周内仍未能接种上第二针的,也要抓紧预约,尽早补种完成第二针,也能获得充分的免疫保护效果。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林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