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集中财力办大事干出成效 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3 07:16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等工作,强调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建设等工作。

会议研究我市安全生产、维稳、禁毒等工作,审议通过我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结果。郭文海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各区在认真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维稳、禁毒等工作,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五区要切实扛起责任,市、区共同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佛山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2021—2023年)管理实施方案》。为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佛山将对符合条件的孕妇,免费或定额补助进行地中海贫血及其他严重致死致残单基因遗传病等16个项目检查(包括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免费或定额补助进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新生儿听力、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12个项目检查(包括初筛和复筛)。

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同意《佛山市级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郭文海强调,市财政部门要将一些可用可不用的资金和暂时无法使用的道路建设资金收回,集中财力办大事。一是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市、区两级坚定不移投入不少于100亿元,扶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佛山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但目前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目标要求非常高。要认真分析当前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找准问题症结,下定决心加快治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要立足实际,加快推进“煤改气”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入仍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企业,了解企业改燃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存在的困难,切实保障企业能源供给,给予企业相关补贴。三是加快推进城市建设。针对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佛山尤其是禅城区要率先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实现自动调节道路车流。市级层面要加强统筹,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尤其是集中力量支持禅城区加快旧城改造。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清楚掌握,从现在到未来五年,佛山重点要抓好哪几项工作,集中财力干出成效。”郭文海强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