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现代岭南文化学术沙龙首届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1 07:49 来源:珠江商报

昨日,三龙湾管委会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举办了三龙湾现代岭南文化学术沙龙的首届活动。活动以“坊塔论岭南”为主题,珠三角地区知名专家学者从珠三角的都市、乡村、建筑、园林等多角度切入,交流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实现岭南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坚表示,三龙湾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如何更好地认识理解和弘扬岭南文化是打造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的必然要求。按照规划,三龙湾将以实现“山水林田湖文城乡交融”的发展理念出发,承担岭南文化现代化的责任,重现岭南水乡风貌,守护半城半绿的生态基地,延续城市历史文化文脉,孕育新时代的岭南文化,提升现代化城市的功能,积极推动共建人文湾区,让岭南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的魅力。

目前,三龙湾各项建设和发展正快速推进中,选择在这个跨界融合的政策实验区开展现代岭南文化沙龙,正是为了在这片土地上践行岭南文化现代化的试验建设,探索现代岭南的新风貌。

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实现岭南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个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广州市规划协会会长潘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等大咖分别进行主题分享,从珠三角的都市、乡村、建筑、园林等多角度切入,涵盖居住、办公、人居环境等方面。

朱荣远认为,文化是未来竞争力最关键的要素,三龙湾有着浓厚的产业基础,文化的现代化成为了关键点。他举例说,陈村花卉市场有很多商家自己做园林,既有岭南园林的传承,也有融入现代文化,汲取民间多样性的智慧,可以催生非常丰富的想象空间。又如陈村庄头村,把产业基础和花卉很好结合起来,这也是岭南文化现代化很好的体现。

朱荣远认为,基于本地的特色推动岭南文化现代化是未来重要的着力点,比如可以在三龙湾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智能家居社区,既发挥碧桂园在房地产方面的优势,又融入美的智能家电,将未来新的生活方式在空间上进行呈现。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黄澄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