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大市 坚定前行

发布时间:2021-05-12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位于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季华实验室。季华实验室供图


走进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美的库卡科技园一片繁忙景象。不久前,总投资8亿元的园区二期项目破土动工,计划推动工业机器人技术落地,带动华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分钟车程外,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刚刚揭牌。“我们要加强顶层目标牵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形成攻关合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说。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佛山矢志不渝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佛山成为全国第17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城市。迈进“十四五”,佛山以世界先进制造业城市为标杆奋力赶超。

今年一季度,佛山实现经济“开门红”,其中工业总产值达5355.89亿元,同比增长16.5%。目前,佛山正在结合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闯难关

坚守制造业攻坚核心技术

近日,季华实验室首颗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佛山一号”成功发射。该卫星是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

目前,该实验室已集聚科研人员近千人,争取国家和省科研项目50多项。季华实验室背后,是一个矢志不渝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的城市。

今年4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宣布,将通过今后10年的持续努力,力争经济总量在“十四五”期末实现1.5万亿元,力争在“十五五”期末突破2万亿元。

佛山GDP要向2万亿元进发,关键还要看制造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佛山各级各部门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抓手。

在佛山市南海区,佛山市重点建设的仙湖实验室喜讯不断。目前,仙湖实验室在光伏制氢与光热制氢关键技术及示范等领域已取得重大进展。

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是佛山科技载体的缩影。至去年底,佛山已累计与78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各类平台达100家。

凝聚力量,佛山加快打响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关键金属构件高效增材制造工艺、高效氢能制备技术……4月底,佛山发布“揭榜挂帅”关键技术目录,共69项技术引发了很多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关注。

同时,佛山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推动佛山制造加快迈向高端化、数字化。

在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自主研发的12纳米的应用处理器芯片“NB2-狮山”计划6月底流片。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说,佛山将下大决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今年内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


促集聚

建两大平台吸引湾区资源

5月7日,泓胜科技研发总部项目在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奠基,该项目将致力于以5G助力智慧交通项目开发。泓胜科技所在的三龙湾,就是佛山全力打造的两大创新平台之一。

今年2月,《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提出到2035年,三龙湾全面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对三龙湾来说,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在产业发展、开放合作、城市品质等方面拿出更多实在的举措。”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说。

如今,三龙湾正在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三龙湾碧道建设,谋划三龙湾公园等公园建设,把营造良好的生态生活空间作为创新驱动的基础工作抓实。

就在泓胜科技研发总部项目落户三龙湾次日,总投资超100亿元的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佛山高新区,其中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额达50亿元。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佛山高新区承担着做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的重要使命。去年,佛山高新区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191.83亿元,净增695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

在这里,规划占地面积1100多亩的创新灯塔社区正在紧张谋划之中。该项目将建设众创空间、研发总部等平台,打造创新研发高地与美好生活目的地。

“我们将高标准建设创新灯塔社区,‘一区五园’共同推进产业平台建设,集聚更多创新要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说。


强支撑

深化改革打造一流环境

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家电巨头格兰仕生产线火力全开,货如轮转。

一季度,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172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6%,增速居珠三角9市第一。繁荣的民营经济,背后是佛山不断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

以顺德区率先建设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区建设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牵引,佛山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特别是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佛山各级各部门以改革加强企业服务,为企业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各种难题。

位于南海桂城街道的总部经济港项目,改造前以低层简易商铺及厂房为主。今年春节后,这里对地上建筑物拆除重建改造,建成后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为主导,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今年,南海将完成拆除改造村级工业园3万亩。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佛山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4月底,佛山企业东箭科技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而在此之前1个月内,佛山就有富信科技、炬申股份、莱尔科技等多家企业上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佛山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此前,佛山在全国创新推行了商事登记24小时全自助智能秒批、证照联办、一照通改革等举措,成为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城市,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限压缩至0.4天,排名全省第一。

4月29日,风火轮(广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领取了营业执照。至此,佛山市登记在册的商事主体总量正式突破100万户。

1—4月,佛山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7.8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70%。迈进新征程,一个朝气蓬勃的佛山正在走来。


记者观察

进军“两万亿” 佛山彰显制造业大市担当

佛山正在开始一场新的跋涉。今年4月,佛山市委首次宣布:力争在“十五五”期末实现GDP突破2万亿元,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佛山。

提出这个新目标,对佛山意义重大。至去年底,我国内地万亿GDP城市已增至23城,其中超2万亿城市6个,超3万亿城市2个。

实现经济总量的跨越,意味城市能级迈上新台阶,以及城市资源汇聚能力的提升。这是佛山发展的必然要求。

佛山进军2万亿,不是针对经济总量上的单一目标,而是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综合型目标。这要求佛山必须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实现新目标,佛山靠什么?在这个春天里,走进佛山各区、各镇街,一个个优质制造业项目落地,众多制造业企业排队上市,来自大江南北的创新团队扎根佛山,各部门围绕制造业发展进行的改革和服务数不胜数。

在此背后,佛山深深明白,要成为“两万亿城市”,最大的依靠就是制造业。

在万亿级城市中,佛山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始终靠前。此次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也表示,在高质量迈进2万亿过程中,佛山将确保工业比重始终稳定在50%以上,发挥工业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无论何时,佛山始终坚守制造业。要实现新的目标,佛山必然将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一系列艰苦、长期的奋斗。这是属于一座制造业大市的自觉担当。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