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将建设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发布时间:2021-05-11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佛山交通运输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佛山慢行交通系统,鼓励绿色出行,交通运输部门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佛山实际,制定了《佛山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目前,该“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佛山将在全市重点区域内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500公里,其中,新建755公里,提升745公里,全面提升佛山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环境。


标准:专用道双向行驶宽度不宜小于3.5米

“意见稿”涉及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可分为新建类和提升类两种。其中,新建类工程,是针对未设置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的现状道路,在满足相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灵活采取“减少车行道数量或压缩宽度、腾挪绿化空间或协调停车空间、建筑退线空间一体化设计”等措施,新建有独立路权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的工程,建议采用物理隔离方式。提升类工程,是针对已有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存在宽度不足(宽度不足1.5米)、铺装不良、隔离设施缺乏或者违规占道等现状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提升现有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骑行体验的工程。

“意见稿”征求公告中,特别以附件形式公布了《佛山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程技术要求》。根据这一文件,佛山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宽度原则上不低于1.5米。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单向行驶不应小于1.5米,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流量大的可设置不小于2.5米;双向行驶不宜小于3.5米,条件受限时,不应小于2.5米。

“意见稿”提出,将建立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一方面,新、改建道路须严格落实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技术指标,将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相关技术指标纳入《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另一方面,将开展常态化执法行动,加大对车辆违停、乱摆乱卖等非法占用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行为的执法力度,净化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通行空间,确保正常使用。


目标:全面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环境

按照“意见稿”,本次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按照一年基本完成、半年完善提升的工作目标,在全市重点区域内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500公里,其中,新建755公里,提升745公里,全面提升佛山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环境。

预计到2021年底,佛山将完成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总体目标的40%,并建成8条示范路;到2022年6月底,基本完成总体目标;2022年下半年,进行查漏补缺,完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和标识指引等配套设施。在实施过程中,以下区域将重点实施,具体包括:禅城区(全部区域)、南海区〔桂城街道、狮山镇、大沥镇、西樵镇(桂城街道要重点、优先实施)〕、顺德区(大良街道、容桂街道、乐从镇、北滘镇、陈村镇)、三水区(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高明区〔荷城街道(含西江新城)〕。

“意见稿”明确,本次建设提升工作将以解决市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聚焦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存在的不安全、不连续、不便捷、不舒适等问题,针对矛盾突出的重点片区、主要路段和关键节点,全面排查,重点实施。另外,还将结合不同的道路条件、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需求特征,分情形、差异化制定建设提升方案,灵活处理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与建筑退线、人行道、机动车道、路边停车位、绿化景观等空间关系。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