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十四五”规划纲要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021-05-07 07:4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经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正式印发实施。《规划纲要》提出,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佛山更大贡献、展现佛山更强担当。

《规划纲要》共17个章节,内容丰富详实,是指导佛山未来5~15年发展的重要文件。

“十四五”时期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并细化了八方面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更加高质量、创新驱动核心地位更加巩固、改革开放成果更加丰硕、大湾区极点功能更加彰显、社会文明素养更加进步、城乡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民生保障更加有效、社会治理效能更加显著。

为确保目标顺利实现,《规划纲要》明确15方面重点任务,分别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文化强市、升级打造一流教育强市、加快建设健康佛山、加快建设美丽佛山、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佛山、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佛山。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佛山大胆改、大胆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规划纲要》 提出强化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要更加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比如“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推动破旧低效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充分用好村改腾出的宝贵空间,瞄准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超千亩万亩现代主题产业园,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产业载体。

围绕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规划纲要》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2+2+4”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佛山制造转型升级。如深入开展“2+2+4”产业集群数字化赋能行动,力争成为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规划纲要》把城市空间重构和形象重塑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铺排,提出打造“机场+国铁+城际+高快速路+港口”多层次立体化对外交通体系,全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省内、大西南等区域节点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聚力提升佛山城市能级。

在聚焦民生福祉增进上,《规划纲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打造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两个“强市”,建设健康佛山、幸福佛山、美丽佛山、法治佛山、平安佛山,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