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4-27 08:09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6日,佛山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大会,总结并部署推进重点工作。佛山市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第七届广东专利奖的企业代表,以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代表等参会。

截至4月20日,佛山市拥有有效专利共27.4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11%,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申请稳步增长。会议透露,日前,12家第二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正式公布,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入选,成为目前广东省仅有的3家该类单位之一,将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案提供业务指导。


有效专利数超27万件

将深化海外“知产”纠纷应对指导

会上,《佛山市知识产权发展报告》发布。截至4月20日,佛山市拥有有效专利共27.46万件,其中发明2.93万件,占11%,实用新型16.14万件,占59%,外观设计8.39万件,占30%,实用新型专利占比最大。

从地域看,顺德区的有效专利和有效发明专利在五区中的占比最大,分别占51%和53%。

在高价值发明专利领域,佛山共有1.78万件,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的60%,总体质量较高,高价值发明专利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为主,占72%,其次是授权十年以上有效发明专利。“与无锡、东莞等同类型城市对比,在有效获奖发明专利拥有量上佛山占较大优势。”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灿介绍。

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指出了不足之处。例如,佛山全市尚有61%的高新企业和76%的规上企业没有有效发明专利。虽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申请稳步增长,但相较全市发明专利的增长,并未显现出明显优势。

报告提到一个趋势,近年来,佛山企业海外专利申请增长明显。事实上,佛山作为出口大市,去年出口额4131.2亿元,佛山企业在海外的知识产权纠纷维权大量增加。“但是因法律体系、管理制度、语言等差异,很多企业面对纠纷时维权难。据统计,近几年佛山企业海外维权胜诉率只有10%。”李灿说。

针对此,报告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纠纷应对能力,合理利用马德里、PCT等途径加强知识产权的海外布局,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打造涉外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指导中心,形成“储备—防御—培育”多位一体的促进保护格局。

在这方面,佛山近期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日前,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目前,广东省总计仅有3家。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批复的文件,将以地方分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完善本地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体系,建立健全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持续优化维权援助工作。

李灿表示,分中心主要的职责有4个方面,包括收集报送海外援助信息、业务指导、宣传培训、协调资源等。比如,提供海外资产纠纷案件的业务指导;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宣传;协助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资源,支撑佛山企业走出去。


鼓励混合质押融资

推动“知产”向资产高效益转化

佛山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创新举措不断涌现。去年,佛山发出了全国地级市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强调,下一步,佛山要坚持金融创新,加快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并相互支撑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积极打造服务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新型国际化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商标、专利和版权混合质押融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2020年,佛山落实各级知识产权扶持资金超2亿元;启动“培优工程”,推荐首批103家单位入库培育。也正是这一年,佛山实现了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目前,佛山市累计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1家,数量均排名全省首位。

去年,佛山已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疫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急措施,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和融资发展,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43.95亿元,创历年新高,商标质押融资11.7亿元,占全省的42.5%,排名全省第一。“我们将以金融创新为引领,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运用。”李灿表示。

知识产权的转化离不开高质量专利创造,会上,许国为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第七届广东专利奖的13家企业代表颁发牌匾。会议还透露,今年,佛山将高水平办好2021年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力争引导一批高价值专利落户佛山。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华声宇 叶洁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