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2023年“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开启

发布时间:2023-04-23 08:33 来源:佛山日报

今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昨日,为深化全民阅读理念,“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佛山市2023年“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团市委举办,倡导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书店、学校、企业和文化社团开展形式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全民阅读成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2佛山市阅读情况调查报告》。过去一年,佛山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市民每周阅读时长11.3小时,人均纸本阅读量14.52册,同比增长2.26册。佛山家庭平均藏书186册,平均书房面积5.99平方米,年均阅读消费462.52元,每周亲子阅读时长达6.99小时。

“2023年第五届广佛同城共读”候选书目于同日公布。四年来,“广佛同城共读”活动向广佛两地市民推荐优秀作品超过400种、吸引超过42万读者参与,是广东图书馆学会“2020年阅读推广示范项目”、中国图书馆学会“2021年阅读推广展示项目”。今年,《佛山文脉》《大湾的乡愁》《陌上花开——凌寒文集2》3本图书入围共读候选书单。

主办方还举行了“佛墨情书跨‘阅’山海”图书捐赠活动。今年以来,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市图书馆、市艺术创作院以及市作家协会等单位,相继发起向墨脱捐赠图书的募集活动,得到广大市民和本地作家的支持与参与,首批募集图书700余册。

昨日,佛山五区纷纷设立世界读书日分会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鹤婷 通讯员:郭振、廖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