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3号线首通段开通初期运营

发布时间:2022-12-06 09:00 来源:佛山日报

“同意通过竣工验收!”11月30日,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首通段竣工验收会议举行,经检查、总结,竣工验收委员会宣布验收结果。这标志着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工程建设收官,距离开通初期运营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近期,佛山地铁3号线好消息不断传来,这离不开地铁参建者的火热干劲。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佛山地铁参建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建设如期保质完成,全力冲刺年底开通任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真抓实干 冲刺首通段开通任务

佛山地铁3号线是贯通佛山南北的主干线,线路长约69.5公里,设车站38座。该项目是佛山首条完全独立自主设计、建设、运营的地铁线路,也是佛山轨道线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广佛都市圈互联互通的一项重点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对于这句话,佛山地铁集团工程管理部焦发旺感触很深。他介绍,自2016年开工以来,佛山地铁3号线参建者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克服各种严峻且复杂的建设难题,扎扎实实把交通建设各项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目前,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已进入初期运营安全评估准备阶段。这是线路开通前最重要的一次测试检验。该项检验通过后,3号线首通段将正式进入开通倒计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励我们继续奋斗。”佛山地铁集团铁道工程高级工程师卢会华指出,一条地铁线路从建设到运营,其间要经过多次测试与验收,每个环节都需要地铁参建者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接下来的保开通工作中,地铁参建者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抓实干,时刻把握地铁工程建设质量、检验地铁工程建设效果,确保地铁线路无安全隐患,高质量推进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开通初期运营。


备受鼓舞 加快后通段建设进度

12月2日中午,佛山地铁3号线后通段狮山车辆段工地上,项目经理郭栋忙完手头工作,就掏出手机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答题。这已成为他和工人们每日必做的“功课”。

“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高扬开路先锋的大旗,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今年10月中旬以来,郭栋和数十名工人持续开展狮山车辆段收尾工作,包括沥青路面装修、绿化收口工作等。郭栋介绍,狮山车辆段是佛山地铁3号线后通段的重要生产单元,目前整体工程进展已完成99%,即将完工交付。

在郭栋等地铁参建者的共同努力下,佛山地铁3号线后通段建设进展顺利。目前,佛山地铁3号线后通段14座车站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附属和站后工程施工,3个未贯通区间正在加紧施工。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就是增进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容,让郭栋等交通建设者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地铁是民生工程,能够参与佛山地铁3号线建设,我很有成就感。”郭栋的老家在山东泰安,来佛山工作已有五六年。他直言,能够在佛山这座万亿GDP的大城市搞建设,为民生工程添砖加瓦,他感觉很自豪。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周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