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7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1月15日上午,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即: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绿岛湖北站举行。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是佛山市第二期建设规划获批后首条开工建设的线路,全线设有33座车站,拥有多达14座换乘站。

该项目的建设,对提高佛山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整体服务水平、助推佛山实现“515”战略目标,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佛山地铁4号线还有望向东延伸至广州,成为一条横跨广佛的东西地铁新动脉,并与广州重要商务发展片区实现直接联系,从而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的高质量发展。


采用6辆编组B型车

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

根据项目初步设计批复,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北江大道站,东至港口路站,线路全长55.22公里,全线设33座车站(地下站30座、高架站3座),平均站间距约1.71公里。该线路共设换乘站14座,其中在智慧新城站、张槎站与目前运营的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换乘,在佛山西站、季华六路站与在建的佛山地铁3号线换乘。此外,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还将与佛山地铁11号线、广佛环线城际等广佛轨道线路实现换乘。上述线路中,佛山地铁11号线和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均为横跨广佛的城际地铁线路。

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33座车站,具体为:北江大道、西青大道、三水医院、西南街道、东交公园、莲子塘、新城医院、大江社村、狮山北、博爱路、科技西路、科普中路、小坑尾、佛山西站、下柏、罗务路、绿岛湖北、绿岛湖中、莲塘、张槎、江湾路、佛山大道、季华园、文华公园、季华六路、季华东路、平胜、瓜步、平南工业区、平顺东路、三山新城南、港口路等。

另据介绍,该项目业主为佛山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约为445.75亿元人民币,其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初、近、远期均采用6辆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初期采用单一交路,近、远期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运营组织方案,初、近、远期高峰小时列车开行数量分别为14、24、27对/h,系统最大设计能力30对/h,牵引供电系统采用直流1500V架空接触网供电。目前,该工程经过公开招标采购,确定了中铁一局、中铁四局和中铁七局参与部分标段的施工建设。


与佛山西站互联互通

加强广佛中心区与高铁枢纽联系

据佛山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作为佛山市中心组团内部一条东西向干线线路,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串联三水区、南海区和禅城区,主要联系三水西南组团、狮山城市副中心、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季华路总部经济带和三龙湾科技城等重点发展片区,对提高佛山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整体服务水平、助推佛山实现“515”战略目标,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还将与佛山西站实现互联互通,进而实现佛山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与国家铁路网的融合互换。佛山西站是广州“五主四辅”客运枢纽格局中的“五主”之一。未来,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通车后,佛山西站与广佛中心区域的交通联系将更加紧密,并将为佛山中心区市民旅游、商务、通勤等方面的铁路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佛山地铁4号线途经的季华路,堪称佛山的“东风路”。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重要商务带,季华路总部经济带沿线云集多座城市商业地标、金融机构,并已形成绿岛湖片区、禅西新城等多个商务商业聚集点,是佛山当前商务商业出行最旺盛的区域之一。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将在季华路上布局多达10个地铁站点,从而构筑中心城区的东西向大运量轨道交通走廊,极大改变季华路总部经济带的交通出行方式,从而缓解季华路现状的交通拥堵问题。


广佛观察

区域“铁”关系带来新蝶变

从广佛线到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再到佛山地铁3号线及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多条地铁的建设使佛山禅城、南海、顺德的区域融合更加无缝紧密,佛山主城区城市格局及一体化发展也日趋成熟。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是佛山开建地铁中,首条“踏出”禅南顺三区,并延伸至三水区的城市轨道线,至此佛山迈入地铁时代的区将增至4个,距离全市迈入地铁时代的目标再近一步。

去年年底,佛山对重构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作出具体部署,其中包括“以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为抓手,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节能环保等产业,支持鼓励新技术新产品试验”。据悉,佛北战新产业园规划建设超400平方公里,该产业园将探索市区联合建设模式,以云东海生物港等为核心启动区,推动水都产业园、狮山新材料产业园、丹灶新能源产业基地、官窑物流园、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多个产业组团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水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园。

目前,横跨南海、三水两区的佛北战新产业园已纳入全省七大产业园。在此背景下,连接狮山和三水的佛山地铁4号线,对于佛北战新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产业的发展,关键依靠人才与技术。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拥有多达14座换乘站,并与佛山西站衔接通达。

三龙湾科技城是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串联的重要发展片区之一。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提出,强化三龙湾科技城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资源集聚融合。就在上月底,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初期运营,三龙湾科技城迎来了首条通车地铁,也打通了三龙湾科技城与广州南站铁路大枢纽之间的快速连接通道,为三龙湾的创新资源交流集聚融合搭建了新平台。

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将成为三龙湾科技城区域内的第二条地铁线,它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内设有多个站点,未来还可实现与佛山多条地铁线换乘。同时,这一片区在城市轨道交通的推动下,城市建设也将更有品位和更具都市气息。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