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典》佛山文献展15日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4 07:06 来源:佛山日报

10月15日至11月5日,由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广州图书馆和佛山市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琅嬛墨痕 穗佛韵长——《广州大典》佛山文献展”系列活动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其间还将举办佛山市图书馆藏《广州大典》未收佛山地方古籍展、佛山市图书馆馆藏木鱼书展以及佛山历史文化专家罗一星主讲《帝国铁都:佛山历史与中华文明》的精彩讲座等活动。

10月15日上午10时,“琅嬛墨痕 穗佛韵长——《广州大典》佛山文献展”将在佛山市图书馆5楼佛山文史展厅举行开幕式。据悉,《广州大典》是系统搜集整理和抢救保护广州文献典籍、传播广州历史文化的大型地方文献丛书,其中收录了大量的佛山地方文献资料。

本次展览是佛山市图书馆第一次跨市区合作策划举办的古籍地方文献资源推广活动,展览不仅展示《广州大典》收录的佛山历史文献资料,还展出了佛山市图书馆馆藏特色珍稀古籍18种,包括顺德清晖园龙氏仿宋刻本《唐女郎鱼玄机诗》、佛山冯雨田著《冯雨田佛山竹枝词》,以及佛山近文堂刻本木鱼书《玉龙太子走国阴阳扇》等,较为充分地彰显了佛山市图书馆的馆藏特色与佛山地方文化底蕴。

本次展览除了展示珍稀的佛山古籍地方文献之外,对佛山市图书馆的古籍保护成果和古籍寄存、古籍修复、古籍资源获取等服务内容也做了丰富而全面的展示。

10月15日上午10时半还将举行佛山历史文化专家罗一星的专题讲座《帝国铁都:佛山历史与中华文明》;10月16日下午3时举行岭南篆刻名家王浩之的专题讲座《汉字之印之美》,市民可预约参与修复古籍相关传统技艺等体验活动。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束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