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盾构全部贯通

发布时间:2021-08-30 07:34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从中铁广州工程局城轨公司获悉,昨日上午11时,随着佛山地铁3号线北滘新城站-高村站左线隧道的盾构机顺利到达接收井,佛山地铁3号线北滘新城站-高村站隧道区间实现盾构双线贯通。至此,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镇安-顺德学院)盾构全部贯通,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04标项目承建的4条隧道区间也宣告盾构全部贯通。

北滘新城站-高村站左线隧道区间全长2235米,该区间线路从北滘新城站始发后与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并行,先下穿合成桥,后拐向林西河南侧,侧穿青年桥,下穿林头四桥,侧穿大片厂房后拐回林西河北侧,经君汇上品小区后直行到达高村站。

据中铁广州局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北滘新城站-高村站左线区间掘进过程中,项目部借助右线盾构先发的优势条件,及时总结右线盾构的“探路”经验,为左线盾构掘进提供经验参照。同时,项目部在施工方案上不断细化完善,盾构机刀具选择上不断优中选优,加强渣土改良和严格对盾构掘进参数的控制,不断克服掘进过程中的各种难题。

佛山地铁3号线是目前佛山规划最长的地铁线,该线与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在北滘新城站实现换乘接驳。项目建设完工后,对推进佛山地铁与广州地铁的紧密衔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周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