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三号线有新进展 桂城中心区域迎来首条双线贯通隧道

发布时间:2021-08-12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8月7日12时许,伴随着盾构机的轰鸣声,佛山地铁“天佑66号”盾构机破土而出,桂城站~南海广场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至此桂城中心区域迎来了佛山地铁三号线首条双线贯通隧道,该线北段又完成了一重要施工节点。随后,8月8日,随着中铁装备786号盾构机破壁而出,佛山地铁3号线北滘新城-高村区间右线盾构隧道也胜利实现贯通。

据介绍,桂城站~南海广场站区间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机掘进,左线于今年1月12日贯通,右线于今年4月6日始发,全程沿南海大道敷设,全长781米,地面交通繁忙,沿线有供水、燃气、通信等多种管线,两侧毗邻多栋建筑物,安全风险管控要求高。该区间地质复杂,包含全断面富水砂层、凸起岩脉、  岗断裂带、溶洞及灰岩区域等不良地层,盾构掘进施工难度大。

为确保盾构掘进安全有序,佛山铁投集团及3205-1标项目部迎难而上,群策群力,及时总结左线施工经验,组织多次专家咨询会及评审会,对区间复杂不良地层进行预处理,对盾构机选型及掘进中的日常维保工作严格把控,优化刀盘配置及掘进参数,在全员共同努力下,右线区间相较于左线缩短工期5个月。

2021年是佛山地铁建设的关键之年,桂城站~南海广场站双线贯通极大鼓舞了广大建设者建好三号线的信心与决心,为三号线北段及早开通奠定了重要基础。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王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