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将对肇顺南城际项目开展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29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备受广佛市民关注的肇顺南城际项目,目前有新进展。昨日,根据最新发布的肇顺南通道功能论证及用地控制规划方案研究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佛山市近期将对肇顺南城际的功能定位开展相应研究。本次研究将包括论证肇顺南城际建设必要性及建设时序以及在铁路网中的功能定位等几方面内容。

据介绍,肇顺南城际是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中重要的东西向通道,在佛山市区域内途经高明区、南海区、顺德区,是连接珠江西岸诸条南北向城际铁路。

招标公告透露,2009年9 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2009年修订)》,形成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主要枢纽,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便捷、快速、安全、高效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其中规划项目中就包含肇庆-南沙(高明-南沙段)。2020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提出在继续实施并优化原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城际铁路建设力度,做好与大湾区内高铁、普速铁路、市域(郊)铁路等轨道网络的融合衔接,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肇顺南城际在规划中为远期及远景研究项目。

为加快推进广东省城际铁路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广东省对粤港澳大湾区新建城际铁路建设模式进行了调整,按照广州都市圈及深圳都市圈项目推动建设,其中肇顺南城际为广州都市圈铁路中的项目之一。肇顺南城际作为珠三角城际网多条南北向通道的横向联络通道,对于发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佛山近期计划对其功能定位开展相应研究,并为其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招标公告,本次研究将包括论证肇顺南城际建设必要性及建设时序;论证肇顺南城际在铁路网中的功能定位;明确肇顺南城际在佛山境内的线站位方案;制定肇顺南城际在佛山境内的用地规划控制方案等四个方面内容。研究范围为佛山市,但项目分析范围不仅限于此,将涉及深南高铁在广东省境内的主要衔接站点、粤港澳大湾区。

记者了解到,这次开展的研究工作中,佛山将收集片区及周边城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土地利用、道路网络、轨道及常规公交接驳设施等现状及已有规划资料和线路沿线的规划,并开展相应部门的调研,了解相关诉求。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