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十大举措引才留才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28 07:59 来源:珠江时报

昨日,佛山市发布人社系统“助企十项举措”,围绕“人”字做文章,设置20个年度指标任务,助力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把服务企业招聘放在首位

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注册企业用工总需求89544人,求职37854人,求人倍率为2.37,招聘需求大于劳动力供给,用工需求旺盛。为此,“助企十项举措”把服务企业用工招聘放在首要位置,提出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实施“公益+市场”服务整合、组建重点地区劳务招聘专班、实行企业“可视化”推广服务、提高本土企业招聘核心竞争力、开展“最美”人力资源系列评选六大举措。

在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方面,人社部门着手部署相关工作,包括建立重点企业日常联络机制,通过“佛山人才网”招聘频道开设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专栏,定期收集企业问题,形成对企服务清单等。后期将为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用工实操指南,继续鼓励企业“实名制”登记,打造“全流程网办”的公共服务平台。

在实施“公益+市场”服务整合方面,人社部门计划举办公益性招聘会400场,以树立“2021人力资源服务年”品牌。同时联动省、周边地市以及市内有关部门,以广佛同城、三项工程等重点工作为主题,举办2场大型现场招聘会,形成“优越佛山·佛山有约”金字招牌。

在组建重点地区劳务招聘专班方面,佛山计划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与国内至少45个以上人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开辟劳务对接“新根据地”。

此外,佛山将开展“最美务工人员”“佛山好雇主”等评选,择优树立一线劳动者、劳务协作帮扶对象以及先进雇主的示范典型,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提升引才育才留才水平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为提升引才育才留才水平,“助企十项举措”提出推行“9+N”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实施在岗劳动力技能“回炉提升”、优化企业引才服务质效、落实特色招才引智机制四大举措。

在落实特色招才引智机制方面,提升博士博士后联谊会等特色平台“以才引才”效应,落实“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发挥“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力争今年投入使用主园区,并到年底入驻率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行“9+N”技能人才订单培养方面,人社部门与佛山9所技工院校签订技能人才培养协议,明确提出市内技工院校80%以上的毕业生入职本土企业,优先服务本地产业经济发展。探索建设产业研究院、技能提升“示范工厂”,打造校企合作标杆。

据介绍,至2021年底,人社系统将对标对表完成“助企十项举措”的指标任务,包括解决企业用工5万人次以上,与国内至少200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完成政策性技能培训18万人,发放技能等级证书4.2万个,实现人才业务提交材料减少50%以上,综合审核时间缩短50%以上等。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郑慧苗 通讯员:杨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