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成绩单再现佛山百年辉煌

发布时间:2021-07-20 07:28 来源:佛山日报

s_20A03_same01_6.jpg

《佛山革命志士纪念雕塑系列》在展览上亮相。出席领导嘉宾与创作者合影。


随着一张张鲜红幕布被拉开,以革命志士陈铁军、吴勤等为原形创作的12件(组)等人大小的雕塑一一亮相。亲手揭开吴勤雕塑幕布,83岁的双胞胎姐妹吴万紫、吴千红感慨万千:“雕塑作品以艺术的手法再现父辈的革命故事,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注入了一股前进的力量。”

昨日下午,“铁血丹心永向党——佛山革命志士纪念雕塑”首批作品在佛山市文化馆广场揭幕。同时,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提供支持,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佛山市雕塑院承办的“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佛山市文化馆开幕,展出100件(组)兼具主题性和艺术性特色的美术作品,不仅交出了一张佛山美术成绩单,更再现了佛山百年辉煌。


四大篇章 用美术作品再现百年党史

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以特邀和面向全国征集的方式,遴选出100件(组)美术精品进行展出,用笔墨丹青描绘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迈向新征程的动人时代画卷。展览依据时间和内容顺序,分别为《珠江曙光(1921—1949年)》《激情岁月(1949—1978年)》《春天回响(1978—2012年)》和《时代筑梦(2012—2021年)》四个篇章。

第一章包括佛山市雕塑院集体创作的“佛山革命志士纪念雕塑系列”、邱大尉《光辉历程》、岳海喜《珠江晨曦——珠江地区最早的中共地方组织:中共佛山组》、莫松年《洪流1927·广州起义大沥战斗》、谢楚余《火种——六人农会》、俞畅《铁军》等27件(组)作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佛山创建的历史,讴歌了峥嵘岁月中的革命先烈和革命精神。

第二章展出了潘鹤《爱国华侨——陈嘉庚》、梁树春《明城·五七干校》、王永才《岭南春晓——英雄花》、张长平《北川圣人——张澜》、朱宇航《英雄无言》等17件(组)作品,艺术家们以现实主义手法和饱满的创作激情,表现新中国成立后佛山的时代图景,传递出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与力量。

第三章呈现了林蓝《梦·澳门·1999》、林永康《凤儿》、梁根祥《岭南新水乡》、钟志源《大道》、陆驰《银坑村》等31件(组)作品。这些作品以开放的视野和多元化的风格语言,吸收外来美术优长,传承传统精华,为美术创作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赞颂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记录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变化之下的人民生活百态,展现了发生在佛山的“春天故事”。

第四章以许钦松《瀑音远播》、王永《步步高》、孙洪敏《女孩日记》、陈克《欢庆》、卢卫《妈妈要去支援武汉》、孔庆池《百年奋进辉煌路 百狮同贺新征程》 和蔡帆《时代漫记·外卖》等25件(组)作品,重点展现了美术家们对新时代的丰富内涵与现实意义的多元诠释,扶贫、抗疫、小康等新时代的关键词成为艺术家笔下的创作主题,艺术家以新的主题、新的视角、新的感受去呈现中国的崭新气象,以新的语言形式为党的历史抒写多彩的当代叙事。

“展览非常圆满,其中佛山百年美术梳理尤为成功,以四个篇章百件精品将佛山美术史与党史融合贯穿,体现了佛山作为岭南美术重镇的站位高度与学术厚度。”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林蓝说。


时代丹青 佛山美术史中的艺术家担当

百年史诗般的奋斗,书写在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之中,也书写在艺术家的作品里。从1938年画家黄少强在中山公园举行“民间艺友会抗战画特展”,到1945年画家区太杰在广州、柳州、贵阳、重庆等地举办“指佞草漫画展”,再到新中国成立后佛山籍雕塑家傅天仇参加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设计和制作等,百年来,佛山培养和造就了大批爱党爱国的优秀艺术家,创作了大量经典美术作品。一代代优秀的佛山艺术家扎根基层,以丹青之魂,为城市留下了优秀的文脉,镌刻了历史的华章。

在展览的百件作品中,现实题材创作占据较大比例,大多聚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脱贫攻坚、抗疫、佛山红色革命事迹等题材,作者既有潘鹤、许钦松、黎明、刘云、林蓝、孙洪敏、马辉、郭子良等特邀著名艺术家,也有梁根祥、叶其青、陆驰、韩浪、简锡昭等一批对佛山美术有突出贡献的优秀艺术家,还有一大批为城市进步、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老中青优秀创作梯队。

市文化馆外广场上,刚刚揭幕的12件(组)等人大雕塑气势恢宏。《佛山女儿》再现陈铁军、陈铁儿、区夏民的巾帼气概,《雪奶母亲·陈若克》刻画了顺德女儿陈若克的刚强与坚毅,《鸿胜大刀·吴勤》则再现了吴勤烈士的浩然正气……

“作为新时代艺术家,用艺术表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这样的事情非常有意义。”“铁血丹心永向党——佛山革命志士纪念雕塑创作工程”创作者之一、中共党员蚁潮说,希望通过雕塑这种艺术形式,弘扬佛山红色精神。

“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立意深远,深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生动抒写了党领导佛山人民改天换地的动人篇章,深情讲述了浓墨重彩的佛山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说,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通过梳理佛山百年美术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述说中共佛山历史,充分体现了艺术家关注国家命运、人民心声和时代精神的主动作为和主动担当,是支撑起佛山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黎红玲 通讯员:邱大尉 图片:吕润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