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力争今年底开工

发布时间:2021-06-10 07:26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17_b.jpg

2号线二期公铁合建大桥效果图(规划单位供图)


近日,中铁二院联合体中标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地铁2号线二期将建设佛山首座公铁合建大桥,将与南海-高明跨江通道横六路同步实施。与此同时,南海区西樵镇平沙岛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对外公布,首次曝光了佛山2号线二期平沙站的位置情况,平沙岛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极具吸引力的生态农业园。

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中标结果显示,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中标合同金额3.65亿元。此次勘察设计,还包括佛山干线横六线西延至机场快速通道项目,2号线二期工程和横六路同步实施工程。

2号线二期工程线路长约23.5公里,设车站10座。其中,在西樵镇设6座车站,自东向西分别为,西樵客运站、樵丹路、西樵山、西樵、官太路、平沙岛等站点,官太路和平沙岛为高架站,其余4座车站为地下站;横六路同步实施工程位于高明和南海境内,与地铁2号线共建跨越西江段工程合建段全长5.82公里。

在已公布的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线位走向上,南海西樵—高明西江新城线位,与佛山干线横六线西延至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重合。横六线西延至机场快速通道工程,设计起点位于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路线沿规划西江大道自西向东延伸,终点位于西江大道与荷富路平交,对接佛山市横六线(与2号线二期共建两跨西江通道)公路工程,路线全长29.55公里。

项目将采用公铁合建大桥的形式,两跨西江对接西樵平沙岛和西江新城,这是首次引入公铁合建的方式建设地铁项目,项目将在西樵平沙岛东、西各建西江西汊特大桥和西江东汊特大桥,往西对接高明西江新城,公路桥梁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按照规划,未来季华路-龙湾大桥-西江公轨合建桥-新机场将组建成佛山中心城区对接新机场的快速通道。

西樵平沙岛总面积768.82公顷,西临荷城街道、东邻西樵镇太平社区。按照西樵镇平沙岛控制性详细规划,片区目标定位为充分发挥原生态、长寿岛的旅游环境优势,无污染、翠绿色的田园景观优势和水质洁、水面宽的最佳水上活动水域优势,以无污染的现代生态农业为主体,集农科实验、休闲养生、水上娱乐、户外拓展、民俗体验及文化艺术于一体的“江心桃源”,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极具吸引力的生态农业园。

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含横六路同步实施工程)建设资金已落实,根据已公布的施工计划,将力争今年12月底开工。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区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