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布国内首个“空间+事业”博物馆之城规划

发布时间:2021-05-19 07:03 来源:佛山日报

s_19A01_3.jpg

市民参观“珍宝纷呈——佛山馆藏精品展”展品。/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第二届佛山博物馆文化周昨日开幕。开幕式上,《佛山市博物馆之城规划》和佛山数字博物馆新互联平台首次对外发布,众多文博名家汇聚共话博物馆的恢复与重塑,全市更有近百项文博活动将持续开展,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博盛宴。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刘丽团、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等出席开幕式。

自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以来,佛山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美术馆244家,较2019年底增加28家,并成功承办了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中国非遗数字展等重大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佛山文博事业建设,市政府近日印发《佛山市博物馆之城规划》(下称《规划》),成为国内首个“空间+事业”博物馆之城规划,并在昨日的博物馆文化周开幕式上对外发布。

按照《规划》,佛山将依托自身文化底蕴与产业优势,梳理现有博物馆资源,对接城市发展需求,塑造“两核、两轴、一带、多群”的博物馆之城总体结构,打造“岭南文化的活态展示城”“佛山制造的创新博览城”“乡村振兴的全域体验城”。其中,“两核”是指依托老城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产业基础打造的文化创新核和利用三龙湾创新集聚区打造的产业创新核;“两轴”包括串联文化资源集聚度较高镇街的文化博览展示轴和串联产业园区的产业博览展示轴;“一带”则是利用西北江沿线生态禀赋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基础,激活广泛分布的村史馆、家风馆、乡贤馆等文化载体;“多群”是通过鼓励博物馆集聚发展,形成具可见度、辨识度的博物馆群落。

当日同步发布的还有佛山AR数字博物馆新互联平台。该平台在文博业内首创结合了最先进的三维模型重建算法、即时语音通讯以及远程互动协作系统,让市民沉浸式游览体验线上博物馆。

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期间,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将实施好备案数量倍增、博物馆经济繁荣发展、文博交流协作提升三大计划。包括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场馆建成投入使用,重点保障佛山市博物馆新馆今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推动博物馆、美术馆以及特色古村、文物建筑进行景区化提升,策划形成研学、短途游新品牌;力促湾区资源到佛山举办博物馆、美术馆,参与组建大湾区博物馆美术馆联盟,推动优质文博资源跨区流动等。

来自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考古学会、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蚂蚁金服、广东网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东大观博物馆的众多文博名家汇集开幕式现场,共话博物馆数字化发展,探秘三星堆文化,助力佛山高质量建设博物馆之城。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招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