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段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发布时间:2021-03-04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6247634_oujy_1614771508399_b.jpg

封顶现场


昨日,记者从中交城投获悉,就在前日,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段林广二期最后一块顶板,经过全员15个小时的轮换浇筑完成封顶。至此,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段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优异成绩,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距离开通运营又近一步。


浇筑工作不会影响广州南站正常运营

据介绍,本次广州段林广二期由于距广州南站高铁站较近,需克服管线迁改难、政策性管制要求等特殊问题。为保证年度设定节点目标顺利实现,保证浇筑工作不影响广州南站正常运营,3月1日晚21:36分开始,项目参建人员向着最后一块顶板发起“总攻”。

本次顶板混凝土采用C35(P8)防水混凝土,由五人一个班组进行轮换式浇筑。在漆黑的深夜,参建人员用探照灯进行“地毯式”作业。艰苦的工作条件也阻挡不了参建人员完成封顶的决心,900分钟的浇筑作业,54000秒的不停歇监督检查,最终实现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段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除了广州段外,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林岳车辆段及TOD同步实施工程项目主体结构也已实现全面封顶。林岳车辆段TOD项目位于南海区林岳大道以南、广珠西线高速以东地块,东西方向长约1300米,南北方向宽约320米,建设总用地面积28.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1.73万平方米。林岳车辆段及TOD同步实施工程项目主体结构的封顶,为推进后续机电工程、铺轨工程、装饰装修等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按照计划,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力争今年实现试运行,目前全线参建人员正在向这一目标发起全面冲刺。


3号线:多个区间联络通道持续施工

据轨道交通部门介绍,佛山地铁3号线深村~电视塔区间作为关键节点之一,上月一直持续施工至大年三十。2月14日,3204-1标深村~电视塔区间、镇安~电视塔区间、北滘停车场出入段线、高村~北滘区间联络通道、水口~大墩区间及联络通道等多个工点正式恢复施工,成为3号线工程率先恢复生产的工点。

3号线多条盾构隧道及联络通道、车站附属基坑处于施工阶段,工程风险大。为有序做好工地安全管理工作,春节期间,3号线多位业主代表轮班值守,严格检查疫情防控、人员值班值守、盾构机停机保压、联络通道冷冻机组运行等情况,正是他们的敬业和坚守,实现了春节期间施工现场的安全平稳可控。

另据了解,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方面,陈村隧道已在春节前全面开通。作为陈村镇交通线的咽喉部分,陈村隧道是陈村镇居民进出广州和禅城的必经之路,日常交通量十分繁忙、交通压力极大。2018年4月份,为配合陈村新城站的建设,将陈村隧道主干道封闭。

自封闭以来,地铁施工单位一方面积极主动安排交通疏导员引导陈村隧道周边的交通流,确保了施工期间周边居民的出行便利及安全;另一方面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现场施工作业,夜以继日地施工大干,努力克服困难,在2020年10月22日完成了陈村新城站的结构封顶。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