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2-26 08:06 来源:佛山日报

网上行通济,一样冇闭翳!“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今日启动,让人足不出户也能欢乐行通济,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本土知名主持人交通国、知名演员郭少芸等齐齐现身,邀您一同网上行通济。


创新形式 赋能传统内核

行通济是佛山延续数百年的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十五、十六,成千上万的佛山市民手持风车、生菜,经过通济桥,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心想事成。通济桥最早由附近乡民集资修建,后由明代户部尚书李待问等捐款重修,因而也成为公益慈善的象征。

2012年以来,结合行通济民俗活动,佛山连续举办多届“温爱佛山——元宵慈善文化人人行”活动、“佛山公益慈善盛典”活动,赋予了行通济倡导现代公益慈善、文明生活方式的新内涵,每年吸引上百万人参与。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佛山传统民俗活动行通济取消。为了响应号召,同时满足广大群众通过行通济表达对新年美好期许的需要,佛山传媒集团今日上线“网上行通济”H5游戏,启动“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

“活动很有新意,将行通济民俗的喜庆和善意传递出去!”本土知名主持人交通国说,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中需要保留内核,也需要创新形式,以捕获更多年轻人的心。他乐见游戏以3D手绘场景呈现行通济,也期待未来能推出手游版行通济。


让更多外来人员了解佛山

刚到佛山定居就遇上本土一大民俗活动,知名演员郭少芸自然不会错过。

“以前经常来佛山工作,对行通济早有耳闻,听说非常的热闹!今年肯定会和朋友一起参与网上行通济,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佛山、了解岭南文化!”郭少芸认为,网上行通济是一次很好的创新,因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活动既可以延续传统习俗,也可以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信大家一定会接受并且支持这种新形式。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大城工匠”苏荣欢说:“我是万千务工者中的一员,来到佛山10多年了,一直觉得佛山这座城市很暖,很有家的感觉。”此次点开网上行通济的手绘场景,让苏荣欢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元宵节,这个活动能让更多外来人员了解佛山、认识佛山、融入佛山。”苏荣欢说。


网上行通济 活动亮点多

今年,网上行通济活动再次升级,玩法更多,内涵更丰富。

市民通过手机参与网上行通济活动,将在3D手绘场景中以第一视角身临其境行通济,穿过骑楼、通济牌坊、通济桥、生菜池等代表性标志,穿过公益集市、佛山非遗文创摊位等,感受热闹非凡的行通济盛况。

网上行通济过程中,健康生活和实用防疫等小知识小技巧将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健康,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文明新风尚。

市民还可以通过网上行通济一路收集生菜、风车等吉祥物,合成“行通济冇闭翳”新年福气包。来到通济牌坊,还可点击“生成合照”,上传个人照片,在牌坊拍下纪念照。走过通济桥,点击“生菜池”,可根据自己心中所愿选取“意头菜”,生成独一无二的专属海报,把菜(财)带回家。完成网上行通济后,还有机会凭手气领取笔记本电脑等惊喜福袋。

佛山传媒集团将携手热心机构打造线上爱心公益市集,生动展示佛山公益慈善文化。届时,市民在网上行通济过程中,看到公益市集、慈善义卖、爱心企业展示等公益慈善元素,点击公益市集摊位、爱心企业等查看相关介绍,还有机会领取该企业或组织提供的爱心礼品,包括爱心帮扶手工作品、饶宝莲剪纸工作室的剪纸作品、佛山企业特色产品等。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鹤婷、招钰英、黎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