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制造业当家的四个关键

发布时间:2023-05-22 08:02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兴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是佛山的立市富民之本。随着制造业当家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一幅制造业当家的全景图正徐徐展开。笔者认为,从当前实际出发,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必须牢牢抓住四个关键,以期起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一是打好先进制造培育牌。先进制造是制造业当家的主体。坚持制造业当家,主要是坚持先进制造业当家。制造业要当家,首先是量的堆头要大,更重要的是在质上要当得了家,这个质,就是制造业的结构、效益、质量。对于制造业,应当不问种类、不问产业链位次,关键看其是否先进,衡量的标准在于是否达到工业3.0以上,是否有较高的产出效益。即便再老的产业,只要实现了现代化生产,就应当鼓励支持;即便再小的企业,只要具有适应市场的充足活力,就应当给予足够舞台。因此,对于想升级的传统制造企业,要给予转型方案、政策支持、融资支持,“扶一把、送一程”。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本身已是先进制造业,需要的是产业生态、发展空间,要给予阳光雨露,让其茁壮成长。

二是打好协同创新推进牌。协同创新是制造业当家的动力。没有科技创新驱动,制造业当家难以持久,曾经的工业重镇很可能变成老工业基地。强调佛山要推进协同创新,而不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这是佛山的发展基础使然,体现了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佛山有2.87万亿元的规上工业总产值,有超130万的市场主体,创新需求迫切,但佛山高端科研院所还比较缺乏,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远远不够,同时绝大多数企业是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就决定了佛山的创新驱动发展必须走产业经济视角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之路,走区域经济视角的“跨城协作”协同创新之路。具体而言,就是要发挥企业创新需求牵引作用,通过政府搭台,扶持一批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创新平台,建立健全“企业出题、科研答题”机制,广泛吸引金融、科技要素参与佛山的产业化,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是打好工业投资引导牌。工业投资是制造业当家的后劲,没有工业投资当家,就没有制造业当家。在房地产投资下行形势下,增强工业投资的支撑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去年,佛山房地产投资与全国一样处于下降区间,但下降幅度略高于全国;工业投资与全国一样处于增长区间,但增长幅度略低于全国,这折射出佛山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不足,进而影响经济增长后劲。扩大工业投资,主要两条路径,存量上进行工业技术改造,包括数字化改造、节能排污改造等,增量上扩大生产线,包括新增厂房、新办企业等,归根到底都是扩大社会再生产,考验的是企业对未来扩大投资的信心。佛山要完整准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有关精神,毫不含糊亮明支持制造业、支持民营经济的鲜明态度,把本地产业规划宣传出去,把发展预期稳定下来,把扩大投资能给的配套扶持给到位,引导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四是打好工业用地保障牌。工业用地在很多地方不是关键问题,但在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用地不足成为工业发展的“紧箍咒”,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就必须解决好工业用地问题。当前,不少地方把工业发展摆上重要议程,鼓足干劲招商引资。如果在工业用地上不能保障,一些企业将加快产业迁移步伐,新兴产业也难以进来。佛山保障工业用地,在总量上要守住45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在存量上要盘活,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三旧”改造等,把废旧建筑工地拆旧翻新,用于新型工业化;在增量上要集中,通过产业园区规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等,把工业用地腾挪连片,集中开发,形成集聚效应;在质量上要提高,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对批而未供的土地坚决收回,对新供工业用地,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逐步推进工业上楼,提升工业容积率。


郭 勇 作者单位:佛山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