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爆火出圈,佛山可以学什么

发布时间:2023-05-04 08:26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最近,山东淄博凭借烧烤火爆出圈,“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话题频繁冲上热搜。每到周末,来自周边城市、省份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专程前往感受淄博烧烤的魅力,让淄博成为全国文旅新星。仅3月份,淄博就接待外地游客48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34%,旅游收入增长60%。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淄博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65%,几乎超出淄博酒店接待能力。淄博烧烤成为现象级IP,背后有怎样的奥秘?淄博做对了什么?这对佛山提振文旅消费有何启示?本期圆桌论坛就此展开探讨。


佛山市委党校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陈姝颖

从地标到故事: 网红城市的背后逻辑

对于体验型游客来说,城市只是提供一个空间,真正消费的是故事。当前几乎每一个城市都能找到几个特色景观、地标的情况下,故事就成为了区分普通城市和网红城市的重要标志。

波普艺术领袖安迪·沃霍尔在互联网还未普及的上世纪就曾预言:“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够出名15分钟。”如今,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不只是人,一个话题、一个梗、一种场景,都有可能在短短几分钟内走红。城市也不例外,尤其是随着短视频的兴起,网红经济开始与城市文旅如影随形。作为新晋网红城市,淄博成功的背后不仅是“好客山东”的文化支撑,更是上下一条心,城市快速响应能力、流量承接能力的直接体现,是政府强烈的服务意识、良好的营商环境、岁月沉淀的美食乃至城市文化熏陶下的城市共同体意识的厚积薄发。

互联网使得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城市街区都有一夜成名的可能,但是否每一个地方都具备抓住这一契机的能力?城市发展思维、模式的革新,更需要的是不断积累的城市内涵,即城市人文魅力的支撑。就佛山而言,佛山特色地域文化是佛山人文魅力的重要来源,以文化人,需要我们持续开展城市文化建设,凝练佛山文化品牌。比如,享誉海内外的佛山武术文化,将其内涵的扶危助困、忠肝义胆、保家卫国等侠义精神融入城市精神建设中,一个独具特色的人文城市名片的形成将不再是难事。面对旺盛的旅游需求和消费潜力,也只有苦练内功、深耕品牌的城市才能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而这需要我们坚持本土文化立场,日拱一卒,久久为功,更需要我们明确文化发展方向和思路,一张蓝图干到底。

从城市文旅发展视角来看,以单向度观赏为主的城市景观、地标等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城市旅游已经不能满足和适应当前发展需求;一个可以深度参与,能让游客有多元化消费的可能与空间的“故事”、场景,更有成为网红的可能。对于体验型游客来说,城市只是提供一个空间,真正消费的是故事。尤其是当前几乎每一个城市都能找到几个特色景观、地标的情况下,故事就成为了区分普通城市和网红城市的重要标志。比如乌镇、阿那亚,通过故事的加持、内容的注入,游客才有了深度多元化体验消费的空间,否则仅靠“小桥流水”的门票经济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近年来网红城市已开始从西安、重庆这些具有强大旅游资源禀赋的城市转向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小城镇,也就是说,只要有热点、有事件,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网红,“故事至上”成为当下打造网红城市的重要手段。基于这一逻辑,在人文城市打造的基础上,佛山就要在城市这个载体上下功夫。首先是要平民化、接地气,把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作为制定政策的落脚点,让城市的服务、城市的发展更贴近群众需求,提高市民幸福感认同感,培养城市共同体意识。其次是要年轻化,增强城市活力。开放与创新是一座城市的活水,要有与时俱进的城市建设思维,营造出一个充满趣味性与丰富性的空间场所,打造创新创业和青年友好型城市。总之,要围绕“人”的需求做文章,推进城市由外延型向内涵型转变,管理型向管理服务融合型转变。


广东省政协委员,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刘建萍

聚焦城市三味,打造近悦远来好客佛山

淄博烧烤爆火,归纳起来有“三味”。一是暖心的“人情味”,二是贴心的“服务味”,三是让人放心的“法治味”。这“三味”,让人深切感受这座城市对游客的善意、诚意和暖意。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淄博烧烤的烟火味,映射出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文关怀。

淄博烧烤火爆出圈的背后,归纳起来有“三味”。一是暖心的“人情味”。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淄博妥善照顾被分流至此隔离的2000多名山东大学生,为了给孩子们改善伙食,市政府甚至包下全市的烧烤,让孩子们吃到饱。于是有了今年开春这群大学生组团回到淄博圆梦的故事。而在淄博烧烤出圈后,当地百姓遇到外地车辆主动让路,遇到排队候餐的游客主动让位,释放了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情味。二是贴心的“服务味”。面对人潮汹涌,淄博市政府顺势而为,连夜翻修通往八大局的道路、扩建大型免费停车场,开通济南-淄博“烧烤专列”,市内新增20多条烧烤公交专线。三是让人放心的“法治味”。政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服务标准,及时成立烧烤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设立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大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网红博主自带电子秤逛淄博,促进商家诚信经营。这“三味”,让人深切感受这座城市对游客的善意、诚意和暖意。

2023年是拼经济、促消费之年。今年第一季度,佛山按下文旅“复苏键”,实现了文旅消费“开门红”,但对比淄博等网红城市,佛山还差消费的爆点。佛山并不缺少优势文旅资源,现在需要的是借鉴淄博做法,在优化消费环境、加强媒体宣传、强化城市营销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一是完善塑造城市温情的政策法治人文环境。要引导全员共同缔造城市热情友好形象,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旅游消费环境。从尊重、激励、服务、关爱、保护等方面,推动制定塑造城市温情的制度办法与行动计划,以法律和制度的刚性保障,推动“好客佛山”城市人文环境的形成。激励佛商合法经营的荣誉感,建立诚信经营的服务标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凝聚全社会促进消费的强烈共识。

二是加强网络舆论和影视文艺创作的正面宣传。一方面,借鉴深圳“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宣传,以佛山文化品牌为支撑,精心营造佛山热情好客的城市形象。集中优势资源培育打造一批宣传佛山的文学影视、纪录片力作,达到《舌尖上的中国》《寻味顺德》等佳作那样的宣传效应。另一方面,征集应用彰显佛山热情好客的标语、宣传城市形象的LOGO,包括可爱的卡通、动漫人物等,为佛山城市形象代言。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尤其是新媒体平台,宣传打造佛山武术、陶艺、美食等文化品牌,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加强城市形象营销与运营人才的培养。淄博烧烤爆火背后,藏着一整套城市营销的精妙运作。人才是第一资源,要重视城市营销对区域经济的促进作用,加强城市营销、应急管理、商业运营、艺术设计等领域高端复合人才的培养与应用实践,注重在文化品牌建设、产业链配套、公共服务改善、环境优化等多方面,利用营销方法和营销工具进行战略布局与实施,抓住一切商机,把人气转化成吸引人才干事创业、推动服务流程优化以及新商业业态发展的机遇,助力消费扩容提质和城市升值。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所助理研究员、博士程丹阳

推动内外兼修,探索城市“出圈”之路

生于流量,仍要坚持“内容为王”,方可长于“留量”。要通过“网红”这个入口,将数字媒介与城市文脉深度对接,挖掘本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历史,孵化培育特色IP。

凭借“小饼小葱卷烤串”的烧烤“灵魂三件套”,山东淄博享受到了新媒体带来的顶级流量,强势出圈,成为游客扎堆涌入的旅游胜地。近年来,越来越多城市通过与短视频、直播等形式的深度结合,成为引流圈粉的“网红城市”,给当地带来大量的城市曝光度和经济源动力。在全媒体时代,佛山如何讲好城市故事,推动内外兼修,实现线上线下“吸粉”,着重可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要用好数字媒体,创新城市宣传理念。数字时代,流量为王。无论是大数据的精准多元建模,还是推荐算法的千人千面分析,流量不再止步于对城市知名建筑、经典景点等传统宣传,而重在聚焦对城市生活气息和个性情感体验的鲜活展现。四川理塘丁真、山东淄博烧烤这些“出圈”案例,无一不是抓住网络热梗,顺应潮流风尚。佛山用好数字媒体,创新城市宣传,一方面要加强网络营销与城市宣传的结合,以流行化的宣传内容、冲击性的视觉体验以及个性化的城市标识等数字营销手段,打造鲜明的“城市设定”,展现佛山独特的城市品格;另一方面也要在宣传中见人见物见地,把单向度的景观欣赏、体验性的特色活动以及可供深度参与的本地文化事项相结合,将千灯湖、岭南天地等著名“地标”,以水上夜游直播、秋色巡游视频等形式进行内容填充,变为生动可感的“事标”,从而对人们产生更为持久生动的吸引力。

二是对接城市文脉,培育本土特色IP。“网红”是一个城市的入口,但并非唯一接口。一般来讲,“网红”在一定程度上依然与“批量复制”“昙花一现”等词汇相关联。生于流量,仍要坚持“内容为王”,方可长于“留量”。要通过“网红”这个入口,将数字媒介与城市文脉深度对接,挖掘本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历史,孵化培育特色IP。作为岭南广府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兴盛地,佛山历史悠久,人文鼎盛。要明确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城市定位,将陶瓷、功夫、醒狮等最具代表的文化资源活化为现代文化IP矩阵,通过AI、VR等数字技术实现岭南广府文化入“网”上“云”,才会走向更为长远的佛山故事传播之路。

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流量之流,可能来得快去得快。百舸争流,靠浪涌滚滚,更靠静水流深。一座城市要想将“网红”变“长红”,既要擦亮城市品牌,做好城市营销,也要静心苦练内功,提升综合实力。正如这次淄博借助烧烤爆红,乘势吸引优秀人才和营商投资,多措并举实现城市发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佛山交通便利,高铁、城际轨道网络完善;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根基深厚;公共设施完善,文化要素聚集,更应修好内功,通过城市引流与文化传播相对接,引导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社会资源加快聚集,推动产业加快发展,把线上流量转化为城市实力,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佛山白天鹅采奕酒店总经理侯伟桥

让游客吃得上、行得畅、玩得好、拿得走

把佛山的功夫、粤剧、陶艺等文化元素融入大众旅游产品中,包括美食、服装、旅游景点等,以特色人文内涵和时尚潮流感吸引游客消费,这样的旅游体验更加鲜活而有内涵。

一根烤串带旺一城文旅。山东淄博的出圈方式,看似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佛山被誉为武术之乡、陶艺之乡、粤剧之乡、岭南成药之乡和世界美食之都,若论优势文旅资源,佛山比淄博可能更加丰富多元,但如何化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非常值得思考和探讨。在此本人提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加强景区联动,强化服务支撑。佛山景区景点很多,在旅游推广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固然重要,但不同景区之间串联推广、联动发力也很重要。要打破单个辖区和单个景区运营思维,在全市范围内优化整合旅游线路,组合推出主题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以满足游客丰富多元的需求。同时,做好服务支撑,尤其是强化交通服务支持,通过增加旅游专线、开通穿梭巴士等,解决游客停车难、租车难问题,让游客不管到哪个景区,都能够轻松来又轻松走,不会因为交通不便造成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旅游体验。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讲好佛山故事。佛山人文历史丰富,有很多可供挖掘、创作、升华、传播的历史人文故事,要通过讲故事多维度展现旅游吸引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增强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美好记忆。比如洛阳牡丹冰糕,利用洛阳牡丹文化制作出一系列以牡丹花为造型的冰淇淋产品,成功吸引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佛山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比如粤剧行头、公仔形象等,是否可以通过文化创意打造佛山特色的网红产品?把佛山的功夫、粤剧、陶艺等文化元素融入大众旅游产品中,包括美食、服装、旅游景点等,以特色人文内涵和时尚潮流感吸引游客消费,这样的旅游体验更加鲜活而有内涵。

三是做好旅游产品,以故事引人留人。佛山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一些还“养在深闺无人识”,或者还处在“半睡半醒”状态,急需唤醒和活化。比如南海里水瑶头村有一个金山寺,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旧羊城八景”之一,相传苏东坡曾两次游历该寺,过去远近闻名,如今已成遗址,很多人只知其名不知其貌。如今随着经济逐渐复苏,香港也恢复全面通关,类似这样的珍贵文史资源,应该加大挖掘、宣传力度,讲好历史故事,吸引更多游客以及旅港乡亲前来。只有真正充实内容,讲好故事,才能吸引游客来到佛山并留在佛山消费。

另外,要研究推出更多“便利性”旅游产品,方便游客选择。现在有些游客来到佛山后,反映不知道要去哪里吃、哪里玩,能买些什么纪念品。这就需要加强旅游产品的包装和推介,研究推出更加丰富且便利的旅游产品。比如针对外地游客的三天两夜游,可以把相关景点、酒店、餐馆串联起来打包推荐,或者列一个清单,方便游客选择。在旅游文创产品方面,要研究设计便于游客携带的产品形式,比如石湾公仔,有很多游客喜欢,但由于不便携带、易碎而放弃购买。打造让游客“看得到、吃得上、行得畅、玩得好、拿得走”,省心又省力的旅游消费体验,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