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聚势向上 佛山跑稳全年“第一棒”

发布时间:2023-04-26 08:03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从4月25日召开的市委财经委第五次会议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不难发现,佛山实现首季经济聚势向上,跑稳了全年“第一棒”。

这份首季成绩单,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信心。在复杂形势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佛山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形稳势升


“账本”里的积极信号

起势映照后势,开年关系全年。佛山一季度经济“账本”里,传递出几个积极信号,透露出发展的走势。

稳的基础加固了。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工业对佛山经济增长功不可没,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位列珠三角九市第一,表现抢眼。作为制造业大市,工业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为一季度的“稳”和未来持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进的势头在增强。首先反映在外贸上,据海关统计,一季度佛山进出口同比增长6.2%,增速排珠三角九市第二,比前两个月大幅提升,彰显了较强的韧性。其次是招商势头很猛,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总额1205.87亿元,增长73.26%,其中包括6个百亿级项目,既有量的突破,也有质的提升。这些项目落地投产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还有就是市场主体,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8.12万户,同比增长14.83%,日均新增902个“老板”,从侧面反映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数据的升降,是衡量经济运行的重要维度。一项项令人欣喜的数据,传递着发展的信心,汇聚成佛山经济积极向好的前行态势。“稳”与“进”的良性互动,表明佛山在高质量发展上的步伐更加稳健。

还有一个重要的信心源,就是各种有利、积极因素正在累积。比如,一季度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说明企业在用真金白银,投下对佛山经济的信心票。工业用地成交面积、本外币贷款余额等先行指标的向好,也反映了经济的回暖。

从这一连串积极信号中,我们能读懂一个明确的趋势:这个良好开局是可持续的,佛山经济向上之形有望持续巩固。


竞标争先 韧性背后的担当作为

首季经济的韧性和活力背后,是佛山切实担负起经济大市的职责使命,坚持抓前抓早、谋定快动,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铆足干劲拼经济,全力以赴稳增长,展现出勇挑大梁、奋勇争先的担当。

这是起步即冲刺的开局。春节前夕,佛山出台稳增长18条“硬核”措施;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大抓经济冲锋号;次日集中举行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形成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

这是主动出击的首季。从派出招商、招工、暖企、抢订单“四支队伍”全面出击,到一周时间内连续举办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全市企业家大会等系列重磅活动,拼的状态、抢的步伐,成为社会各界对佛山这个首季最大的印象。

这是竞标争先的春天。在抢订单上拼脚力,佛山经贸团先后奔赴欧洲、香港、日韩、东南亚,多次创下全省第一,成为拼经济的生动注脚。在抓项目上拼手速,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的落地很有代表性,按常规流程,该项目需要6个月才能供地,实际只用了28天,创下佛山用地报批手续办理时效的最快纪录。每一次的加速跑、向前冲,都在赢得主动、抢到先机。

经济发展是一场长跑,亮眼表现的背后,往往是长期深耕的结果。拿一季度工业和招商的惊艳表现来说,和佛山这几年来的深化改革密不可分。从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到高标准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力度大、影响深的谋划布局,有力推动了经济稳增长,更为制造业当家积蓄了力量。


起势化胜势 政策措施的力度和准度

观察经济,既要认清当下运行之“形”,也要把握一年增长之“态”,更要重视长远发展之“势”。

当前,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巩固拓展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之“态”,政策措施既要有力度,更要有准度;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在补短板中挖潜力,又要在锻长板中增优势。这是辩证的思维,也是统筹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二季度乃至全年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事实上,无论是工业、项目,还是外贸、消费,只要顺势而为、用心挖潜,都能够打开更广的空间,催生新的动能。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倾心服务企业。企业稳,经济才会稳。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让每个市场主体都有信心去闯去干,它们涌现出来的活力和创造力,就是经济的潜能和竞争力。

困难年年都有,机遇与挑战始终并存。如果抱着“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心态,一味找客观原因,只会原地打转。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才能展现蓬勃的力量,迈过重重险滩、陡坡,取得最好的结果。

时间不等人。现在已经4月末,继续发扬只争朝夕、攀高比强的作风,以实干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抵达我们的目标。奋力把一季度的“起势”转化为全年的“胜势”,佛山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澎湃的动能。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