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投资走强,释放佛山制造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18 08:18 来源:佛山日报

一季度收官,佛山项目投资传来捷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7.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2.3%,比去年同期增长12.52%。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各领域项目投资开门红,为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劲支撑。

细看这份成绩单,产业项目的表现格外抢眼。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工程项目建设进展迅速,完成投资进度均超四成,跑在前列。

在重点产业项目的引领带动下,佛山工业投资势头强劲。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佛山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均遥遥领先于全市总投资增速,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一大截。在拼经济成为主旋律的当下,投资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数据是最忠实的记录者。项目建设和工业投资的客观数据里,跃动着佛山经济发展向好的信号,传递着信心,积聚着后劲。


(一)传递转型信心

对企业来说,投资就是投未来。1~2月,工业投资增长56.4%,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9.1%……投资数据跑出上扬曲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对发展的信心、对前景的看好。

以工业技改投资为例,增幅较大,说明企业在大力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对于精打细算的企业来说,如果对未来没信心,肯定不会这么做。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既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也是优化结构的动力引擎。工业技改投资中,很大一部分投向了数字化改造、智能化转型。

传统制造业作为佛山经济的基本盘,放弃就是“自废武功”,转型才能焕发生机。佛山这几年的数字化改造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到2022年底,四成以上的佛山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些企业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6.5%、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0.2%。企业改出了新的生产力,尝到了甜头,焕发了热情。

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今年在佛山走访了约50家企业客户,他们都有潜在的数改智转需求,企业规模以1亿元年产值居多。这反映了一个趋势,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积极拥抱数字化,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应用机器人、建设数字化工厂等手段降本增效,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这种投资,对佛山意义重大,它将推动传统制造业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让产业永葆年轻。


(二)展现争先决心

这是一个项目建设加速跑的春天。佛山国际陆港开港运营时间比原计划工期提前15个月;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A组团8栋楼均已封顶……抢出来的是时间,形成的是实物工作量,赢得的是先机。

亮眼的投资数据背后,是全市上下大抓工业、大抓项目的决心。今年以来,佛山紧盯全国主要工业城市竞标争先,拿出超强干劲、超强力度、超强举措,狠抓落实,力求突破。农历正月初八,佛山就在五区同步举办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

众所周知,项目建设涉及要素多、环节多,任何一个要素得不到保障,任何一个环节耽误了,都会影响整体进度。为此,佛山严格实行项目“清单式”管理,集中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中梗阻”,跑出了项目建设的“佛山速度”。并联审批工作专班、重大产业项目审批代办、领导干部“三走”等近年来创新推出的工作机制,也提供了坚实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惠企政策释放暖意,全市上下通力协作,让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积极性得到提升,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三)培育发展动能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佛山经济命脉。只有制造业这个大“底盘”稳了,佛山经济发展才能行得稳当、进得坚实。

在所有投资中,工业投资是对生产力的直接投资,是支撑未来产出的重要动力。今年一季度,粤港澳大湾区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通科先进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产业基地等多个重大制造业项目开建,正在推动佛山制造业结构加速优化、动能加快转换。

这些产业项目,是有效投资的载体,也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支撑,将为佛山发展积蓄更长远更持久的能量。可以预见,随着它们的达产达效,“佛山制造”的品牌将更加闪亮、品质将更加一流。

对城市来说,产业项目建设是一场争夺战,争的是发展资源,争的是城市未来,永远在路上。当前,佛山正在高标准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才能不断增强工业投资增长后劲,做大做厚制造业家当。

一个好的开头,增的是动能,添的是底气。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促进工业投资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让投资这架“马车”发挥好关键性拉动作用,将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每一天的实干、每一月的实绩、每一季的实效,都是拼经济的有力托举,都是抓发展的坚实行动。


佛山日报记者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