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佛山要坚持实体为本制造业当家

发布时间:2023-03-08 08:51 来源:佛山日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尤为重要。对于佛山而言,如何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如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如何发挥国资国企主力军作用?3月6日,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孙小兰。


抓紧抓实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当前,全国各地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主线,比如广东在兔年首个工作日就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佛山也在同一天召开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竞标争先的强烈信号。

“开年后,广东在‘拼经济、拼发展’中行动迅速,全省上下体现出很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孙小兰说,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广东若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将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的重要内容。孙小兰认为,佛山乃至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作为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五的制造业重镇,佛山要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将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升级为“现代版”,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发挥数字经济创新优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要把高新技术引入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全面夯实产业基础,增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必须看到,当前发展已不再可能单打独斗或自成体系,佛山必须学会借力和协同,通过加强区域间产业协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和技术交流,推动佛山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联合打造产业集群,共享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第三,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激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新兴产业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第四,要全力提振消费信心,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由于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特别是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要重新定位自身的发展战略和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民企更大发展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过去十年,我国的民营企业数量取得了翻两番的增长。”孙小兰说,全国两会再度释放了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以更大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的强烈信号。

佛山是一座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制造业大市,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九成。近年来,佛山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比如推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是一个城市经济活力和营商环境的‘晴雨表’‘风向标’。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从优化发展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等方面入手。”孙小兰认为,近年佛山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惠企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助于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在孙小兰看来,推动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首先要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只有保障了企业家权益,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激发他们的才能,释放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其次,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平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继续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最后,要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稳住民营企业家预期。


提升国资国企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

国资国企的发展是近年发展的一个热点,例如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产业链安全、推动城市建设等方面,国资国企成为先锋队、主力军。

“我国的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主体地位、起到主导作用,具有弥补市场失灵、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和确保经济安全的功能。”孙小兰说,国有经济的功能定位决定了其战略调整。因此,作为国有经济具体体现的国资国企,正在成长为众多领域的“支柱”。

为更好发挥国资国企的支撑引领作用,包括佛山在内的很多地方都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为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报告强调,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对于国资国企改革,孙小兰认为,国资国企既要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定位于解决市场失灵、增加政府收入、守护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以及提高本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也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国情,定位于提高公有制经济的主导性、控制力和影响力以及发展经济提高综合国力等方面。

孙小兰建议,在今后国资国企改革中,在制度方面,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在途径方法方面,要重点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改革目标方面,要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衡量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标准;在改革活力上,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增强优势、强化弱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推进,国资国企的功能可能会发生一些调整,但其本身具有的服务国家战略、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等性质不会变。”孙小兰说,要发挥国资国企优势,提升其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可以预见,国资国企将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