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赋能佛山制造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6 08:21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已经逐渐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同时也是助力产业变革的核心引擎。

制造业是佛山的立市之本,但是,当前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仍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佛山制造业有众多的中小型企业,且普遍缺乏必要的资源来实现数字化,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又较有限。因此,如何“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佛山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首先,要充分认识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及数字经济带来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机遇。部分企业管理层缺乏全局、系统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思维,容易导致数字化战略与业务发展变成“两条线,两张皮”,企业数字化部署的重点与业务发展侧重关联弱,导致企业错失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因此,企业本身需把握住时代机遇,从顶层思维出发,结合业务实际制定系统的合理的战略计划,在生产线、核心工业系统与软件上作部署,以及在基础智能软硬件部署的基础上打造智能化的应用场景,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进行数字化转型,加快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步伐。除此之外,企业有条件可构建AI辅助决策系统,实现实时预警异常、正确研判市场,帮助企业做好整体战略规划,更好地在数字经济融合业务的探索中释放职能人员智力。

其次,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数字技术融合到生产全链条实践。一方面,要支持数字产业等新业态的发展,通过引导和鼓励更多更优秀的生产要素进入数字产业,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创新数字技术商业化和融合化模式。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数字技术进入传统制造业生产系统中,鼓励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企业生产效率,鼓励采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企业生产、周转和销售效率。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开拓数据变现模式。通过将数字化改造后生产的数据进行汇聚、分析、整合应用,实现数据变现的商业模式。另外,适时面向用户、产业链输出数字化服务能力,“以硬生软”在关键工艺、技术、解决方案、售后技术支持等方面形成商业化服务能力,实现技术服务变现。

再者,要完善人才管理体制,为企业的数字化技术创新提供智库保障。佛山应该根据本土制造业发展的特点,在产业数字化升级和调整过程中,建立一支梯队完善、结构合理、多层次的制造业人才队伍。比如,建立人才培养、引进、激励体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建立高技能人才信息库,为高技能人才在企业间的流动搭建平台。政府应该加强大专院校及研究机构的建设,为佛山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对于企业引进的中高层次专业数字信息技术人才,政府应在收入、住房和研发项目等方面提供经费补贴,让专门人才真正流向企业需要的地方。

最后,要采用数字金融技术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数字金融的发展对实体制造业企业绩效具有促进作用,可通过强化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巩固数字经济对制造业发展升级带来的红利优势。在应用实践上,一是需要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规范关键技术运用、能力建设、应用场景和安全管控,全面提升数字金融的应用水平。二是扩大数字金融使用端的覆盖广度、使用深度以及数字化程度,缓解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情况,降低金融摩擦和信贷错配等金融风险问题产生可能性。三是做好企业需求画像的精准评估,满足各规模层次的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融资需求,避免长尾效应导致制造业企业融资困难。

数字经济作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已成为我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为此,佛山应积极入局,推进数字经济与产业协同发展,将佛山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创新高地。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  作者:陈晓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