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向前,三山向上

发布时间:2022-10-12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能引来央企落户,对一座城市的影响,往往是巨大的。哪怕是央企的子公司,其带动能力也不容小觑。

10月11日,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在佛山三龙湾科技城·中央科创区正式启用。此时,距离这家央企全资控股子公司揭牌,刚刚过去一年时间。

众所周知,佛山民营企业众多,但央企子公司很少,所以,这不仅是中铁九局集团的一件大事,也是佛山这座城市的标志性事件。

2021年5月,肩负着中铁九局集团南部区域中心建设重任,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明洲第一次来到佛山,就对三龙湾南海片区“一见钟情”。用他的话说,这里不仅区位优势明显,更重要的是政府的服务非常到位。

这为企业与地方的相向而行,提供了生动的注脚。

一方面,总部大楼的启用,就是一次启航,是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扎根南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目标的正式启航。这是一家兼具专业优势和综合能力的重点建筑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工程技术能力和出色的智能建造水平,先后荣获国家鲁班奖3项、詹天佑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5项、省部级优质工程23项。它还为佛山专门带来了工程领域2项高含金量的资质。可以说,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有条件在“佛山制造”之外,擦亮“佛山建造”尤其是智能建造的金字招牌。

另一方面,进驻总部大楼也是进取,南海与央企将开启“双赢”模式。一年时间,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就完成从注册到开展业务、再到进驻总部大楼的过程,这体现了政府的服务力度和央企的发展速度。

事实上,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落户的三龙湾科技城,也就是人们熟悉的南海三山,这里本来就是企业总部的集聚地,也是科技产业的热土。这里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吸引了包括虎牙全球研发总部、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宏旺集团总部、移远通信佛山研发中心在内的大批科创龙头企业项目落户发展。央企的再加持,无疑释放了更强的信号与信心。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期,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新签合同额要超150亿元,营收超70亿元,要打造成大湾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同时要为三龙湾带来约2200名建筑领域人才;三龙湾科技城则瞄准佛山CTD(中央科创区),要成为广佛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枢纽、佛山面向全球的新技术新经济创新高地。

当“标杆”遇上“标杆”,梦想将更好地绽放。对此,我们不妨送上期待与祝福:央企向前,三山向上。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赵进)